服务企业专员 |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研判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1-10-13 17:47:50


安全发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实施“科学研判、分级管控”,帮助企业辨识深层次风险,对症开方施策,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大幅上升,全市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30%,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打破固有思维模式

深入企业组织安全研判

事后惩处无法挽回既成后果。创新思维,服务前置,对安全生产风险大的企业,易发生事故的关键部位、重要环节,集中力量开展研判,全力以赴从源头上清除隐患,保障企业安全发展。一是备好课。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召集人提前介入,实地到现场,查看企业工艺线、设备设施等,熟练掌握研判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状况、规律特点,提升风险研判现场的控制力和引导力。二是选准人。根据企业提供的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熟悉情况经验丰富的一线“老把式”员工,遴选出不同岗位、年龄、层级的专业人员参加研判,保证参与研判人员结构的科学合理。三是真碰撞。提前3天给参加研判人员发放邀请函,明确研判主题,给予充分的思考时间,大家围坐在一起,抛开职务的束缚,没有身份职务之分,有的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有的是平等交流的尊重。每当提出一个观点时人人都参与讨论,主动敞开心扉交流安全风险点、自查岗位安全隐患,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研判让隐患变明患

实现风险隐患闭环管控

通过安全风险研判,暴露出企业在生产一线普遍存在的视而不见、自以为常的安全隐患。比如,在豪迈集团研判时发现检维修作业时操作设备未上锁挂牌,存在人员伤害的风险;电源线标记不明或地表铺设防护不到位,可能发生人员触电等问题。在高锻机械研判时发现部分操作工位间距较小,存在人员受伤风险;设备维修登高作业时存在无登高证习惯性违章等问题。在孚日集团研判时发现货物装卸没有装卸平台,存在特种设备维修作业人员高处坠落风险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在危化品、涉氨制冷、铸造、机械和纺织领域65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参与研判座谈人次975人,解决问题467个。定期进行研判“回头看”,对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实现风险隐患闭环管控。

推广运用研判成果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通过对一个企业进行安全研判,挖掘本行业普遍存在的深层次安全隐患,根本在于把措施任务精准制定并落实下去,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助推企业高质量安全发展。市应急管理局从研判中打开了思路,组建18个行业领域专班,引入国际最高水平的杜邦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定制式提供安全生产服务,推动网格实名制全覆盖,组织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9万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0.9万处、停产停业整顿45家。加快全市191家重点企业和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线上线下高效运行,省信息平台双重预防体系网上运行分数居潍坊市第1名。轻微工伤事故较去年同期减少36%,企业用于工伤支出的费用大幅缩减,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生产经营。

来源:真督实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