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住建局全面筑牢城市防汛安全屏障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2-01 09:41:36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今年汛期,高密市强降雨多发,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高密市住建局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底线思维,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有效应对多轮强降雨过程,在全市平均降水量868、比历年同期(552.3)偏多57.3%(截至10月1日)的情况下,全市实现平稳度汛,“防在前,预在先,能应对”的防汛工作思路得到充分检验。

世未雨绸缪,精心做好准备工作

汛前成立城区防汛指挥部,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局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各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修订完善《城区防汛工作方案》、《城区防汛应急预案》,按照“行业管,管行业”的要求,明确各有关镇(街、区)、市直各部门单位防汛工作职责,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多次召开城区防汛工作会议、调度会议,围绕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应急保障“三个到位”,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防汛泄洪、重点防御、会商研判“五个强化”对防汛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整合全局力量,组织成立300多人的城区防汛应急抢险7支小分队,划分6大片区,将城区重点路段、重点项目全部责任到人,定期组织防汛应急人员实战演练,提升抗洪抢险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对城区排水、排污渠(管)道、窨井、泄洪河道等市政设施重点部位的防汛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淤积比较严重的市管道路排水管网和落水井、落水篦子进行清淤疏通,确保排水畅通。管道清淤完成16236米,清理落水井4671座,同步安装防坠网610个。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现场的防汛管理,对在建的建筑工地进行拉网式汛期施工安全检查,落实排水措施,严防塌方、滑坡等事故的发生,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对低洼易涝的住宅小区进行重点包靠,及时解决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对密州街雨水泵站、西立交桥、小王庄桥泵站供电设施、排水泵、蓄水池等设施进行检修、清淤,确保汛期泵站正常运行。对43处易积水地段视频摄像头、线路检修调试,确保对积水点积水状况进行动态监控。对利群路惠民银行、立新街鑫正小区、永安路老检察院等重点部位落水篦子进行修缮加固。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器材,购置两台大功率水泵,两组应急发电机组,调配水泵7台,准备麻袋、编织袋20000余条,铁丝0.3吨,木桩600根,救生衣30件,确保汛期实战之需。同时,组织人力深入各镇(街、区)进行工作督导,协调解决问题难题,实现城乡防汛同频共振。


闻“汛”而动,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应急千日,用兵一时。市住建局以“汛”为令,通过实战检验工作成效,切实保障群众利益。6月26日下午,我市中心城区迎来汛期首次强降雨,市住建局第一时间开启实战状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上下一盘棋,坚持防汛“金标准”,严守防汛“铁纪律”,抓实抓细各项应急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康河防汛应急小分队全员上岗,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高效快速地修复小康河河道损毁设施,不间断人工徒步巡河,根据统一部署及时提闸泄洪,有效缓解城区排水压力;全市积水点防汛应急小分队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和巡查排查,人机齐上阵,昼夜连轴转,加快积水地段排水,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住宅小区防汛应急小分队快速行动,全力做好各小区地下车库封堵、危房群众转移、低洼区窨井盖清淤疏通和积水点抽排、防汛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险情得到高效处置;建筑工地防汛应急小分队冒雨走访巡查,妥善解决隐患问题。

持之以恒,务求群众安全度汛

城区防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斗任务,强降雨过后,市住建局克服厌战懈怠情绪,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持续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做好汛情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继续做好排水设施排查整治,加强人员调度,对城区污水管网、易积水点等排水设施进行排查、疏通、维护,消除潜在隐患,夯实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加强应急演练,补充购置物资器材;动态进行汛情研判,定期召开城区防汛研判会议,总结经验做法,找准差距不足,科学研判汛情雨情,周密部署下步措施,确保城区防汛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