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醴泉街道:污水治理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美宜居加码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2-01 10:02:51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高密醴泉街道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协同推进减污减排绿色发展,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战”,勇啃“硬骨头”,积极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努力改善乡村面貌,从“一村美”到“村村美”,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乡村。

高密醴泉街道在充分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昌邑市等地的先进经验,选取市政纳管、分散收集集中拉运、建设污水处理站三种模式进行治理,城乡结合部或离市政管网较近的村庄,将污水收集后汇入市政管网进行处理;距离管网较远的村庄,将农户污水汇入村内污水收集池,由镇级组建拉运队伍,拉运到镇街区污水处理厂或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无污水处理设施的片区,选取适当位置,新建污水处理站,对所在村庄及周边3-4个村庄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共有28个村庄完成污水治理任务。

下一步,高密醴泉街道将全面加强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监管,规范完善档案资料,做好制度公开,实行粪污抽运、生活污水治理巡查、污水拉运三记录,确保治理有效、群众满意。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对农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黑臭水体进行清淤疏浚整治,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和污水直排现象。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