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大牟家镇做优做强西红柿产业 让西红柿成为村民致富的“幸福果”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3-22 10:41:58

高密大牟家镇按照“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典型带动”的总体思路,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冬暖式大棚西红柿种植,持续激发了农村产业发展新活力,助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有万顷良田的大牟家镇,不仅是高密的西北粮仓,还是瓜果飘香的福地,胶莱河、官河、柳沟河等5条市级河流穿境而过,培育了远近闻名的大牟家西红柿,其中草莓西红柿最受大众欢迎。

小迟家村种植户水庆波表示:目前棚里种的草莓西红柿是专家改良后的新品种,虽然个头小、大小不一,但咬一口满嘴爆汁、酸甜爽口,这种西红柿克服了传统西红柿皮薄、储存时间短、不利于运输的缺点,最长可以常温储藏20多天。

走进西红柿大棚,低头穿过一段狭长的“隧道”,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厚重的土墙,这种传统的土墙大棚保温效果最好,白天吸热保温,晚上散热升温,在冬天的夜晚也能维持西红柿最适宜生长的温度。而且大牟家土壤本身就偏碱性,再加上专家测土配方,种出来的西红柿富含钙、磷、锌、铁等微量元素,所以才这么好吃。

大牟家镇的大棚西红柿采用无公害培育方式,在西红柿苗移栽前先用烟雾给大棚内整体杀菌消毒,在迎风口和棚口安装上300目的防虫网,施肥也是用煮烂的大豆发酵沤的有机肥,包括授粉都改成了用熊蜂授粉,确保产出的西红柿做到入口安心放心。

“我今年种了2个大棚,平均每天一个棚能摘300多斤,而且一点儿也不愁卖,大多是人家统一过来拉,还有不少城里人、果蔬店自己打听着过来买的”种植户赵喜磊说。

今年以来,大牟家镇依托西红柿特色产业园,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势,通过打造红番茄党建联盟,在“番茄女神”品牌下进行统一运作,实现“品牌共塑、抱团发展”,不断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步伐,真正把西红柿培育成大牟家的富民产业,让西红柿成为村民致富的“幸福果”。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