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 融创发展” 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学堂”公益课走进融媒体中心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3-21 18:06:00

为贯彻落实省、潍坊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部署要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更好倡树新时代美育教育方式,3月21日下午,高密市全环境立德树人美育教育宣讲团“百姓学堂”公益课走进融媒体中心,邀请高密市文旅局副研究馆员王金孝为大家讲授“多彩非遗 融创发展”公益课程,融媒体中心部分干部职工参加。

003.jpg

王金孝是副研究馆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凤城文化英才”,泰山文艺奖获得者。编辑出版了《中国一绝-扑灰神韵》、《高密扑灰年画精品集》等画册。《高密扑灰年画研究》获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编著的《高密茂腔》获得第五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艺术理论研究类著作二等奖。著作《走进高密-民艺四宝》荣获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读物。主编的《中国扑灰年画之乡-山东高密》获得第二届“红高粱文化奖”优秀作品奖。著作《高密茂腔音乐唱腔创新研究》获得潍坊市第五届“风筝都文化奖”优秀文化作品奖。

王金孝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高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扑灰年画、泥塑、剪纸、茂腔的起源、特点、发展、以及现状,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耕人文沃土,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