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潍坊高密全体市民倡议书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8 15:56:13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人们以各种方式祭奠已故亲人,表达怀念之情。为倡导绿色、文明、环保、安全的祭扫新风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实现“文明祭扫、环保清明”目标,确保市民朋友祭扫安全,特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安全第一,低碳祭扫。清明节期间,请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相关消防安全规定、主动配合管理部门各项安排,禁止在林地、道路、殡仪服务场所及社区等公共区域燃烧鞭炮、焚烧香烛纸钱等丧葬用品,切勿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祭扫场所,严防火灾、保护环境。

移风易俗,节俭祭扫。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宣传践行低碳、文明祭祀理念,提倡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弘扬殡葬新观念新风尚,请市民朋友自觉遵守文明殡葬和移风易俗相关要求,积极响应无烟祭扫的倡议,可以通过敬献鲜花、居家追思等简约环保的方式传承孝道文化,也可关注“高密殡仪服务”微信公众号,以网上点烛、上香、献花、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营造文明和谐的祭祀氛围。

厚养礼丧,有序祭扫。清明节期间,出行祭扫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建议市民朋友提前规划祭扫行程,选择预约、错峰等方式进行祭扫,避免高峰时段人流和车流拥堵。同时,提倡市民朋友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或其他绿色出行方式,积极配合祭扫现场工作人员实施分流和管控措施。春季是流感高发期,清明期间祭扫场所人员密集,请在参与祭扫活动时做好个人健康安全防护。

以身作则,文明祭扫。树立厚养礼葬理念,不搞盲目攀比,党员干部要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厉行节俭,主动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监督和劝导不文明祭扫行为。积极带头深化移风易俗,采用绿色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

树祭扫新风尚,做文明高密人。让我们携手并进,争做绿色环保的先行者,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祭扫环境,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高密市文明办

高密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2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