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密市东北乡:吃香红高粱文旅饭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9 10:24:57

作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老师出生地的高密东北乡,在其笔下提炼出以正直向上、坚韧顽强、宽容淳朴、奋斗争光为品格的红高粱文化,迅速燃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奠定了我区文旅产业发展的文化内核。日前,在中国青年文旅发展大会上,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党委书记齐有春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年初高密市委、市政府便把该乡镇规划为以文旅产业发展为重点的一个功能区。

图片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党委书记齐有春(左)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右)采访。朱民原摄

经过近十年磨砺,截至目前,在影视剧《红高粱》重要拍摄地东北乡打造出了国家4A级景区——红高粱小镇,以莫言文学和红高粱文化为主题,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文学旅游目的地,内有红高粱文化旅游区、文博文创研学区、乡村民俗体验区三大功能区,分布红高粱影视城、文学艺术馆、莫言旧居、红高粱抗战馆、红高粱文化大院、青农湾等多处旅游景点。其中,红高粱影视城内建有占鳌寨、高密老城等特色建筑群落,形成春看油菜花似海 秋赏高粱红满天的景观美景,推出省内首台文学主题实景沉浸演艺剧《高粱红了》。 

齐有春介绍,该区每年举办一次红高粱文化节,开启夏夜灯光秀,去年景区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左右,收入5000多万元,解决300多人就业。今年春节期间,在影视城搞了四场大庙会,半个月来了20多万游客,每天平均1万多人,光门票收入每天接近四五十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文旅总收入1000多万元。 

火爆的旅游市场需要优渥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依托红高粱集团,在全省范围内招聘专业旅游人才,红高粱小镇整个运营团队有上百人,引入智慧旅游为游客提供最佳体验;从行业管理上,围绕安全和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时整改相关职能部门检查出的问题,随时解决游客投诉的事宜,决不允许任何人砸我们的文旅饭碗。齐有春说。

齐有春表示,下一步要争取两年左右的时间,把红高粱小镇旅游区提升为国家5A级景区。同时,挖掘独特的红高粱文旅资源,积极推进与锦上添花文旅集团的合作,把不夜城项目引进来,让新经营模式跟现有的文旅产业嫁接融合出新路径,让更多的全国游客走进高密、走进东北乡。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