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减肥谣言,你信了几个?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9 10:36:10

  春天到了,不少人已经为了即将到来的夏天开始减肥。只吃水煮菜能减肥;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吃米比吃面更容易让人发胖;烧烤后来一根香蕉可以抵消热量、预防肥胖……这些关于减肥的谣言,你信了几个?一起了解真相——

图片


图片

关于减肥的“谣言”

图片


  谣言:只吃水煮菜能减肥

  真相:只吃水煮菜,如果吃的特别多,还摄入很多土豆、山药、藕等淀粉含量较高的菜,反而容易长胖;而且只吃水煮菜,不吃肉蛋奶、水果等食物,不能获取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危害身体健康。



  谣言:不吃早餐有助于减肥

  真相:不吃早餐,更容易让人感到饥饿,更渴望高碳水、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导致午餐和晚餐以及零食的摄入量较多,体重反而会增加。有研究发现,每天坚持吃早餐更有利于控制体重。




  谣言:烧烤后一根香蕉不长胖

  真相:有说法称,火锅后一杯酸奶,烧烤后一根香蕉,可以抵消热量、防止肥胖。这完全是痴心妄想,吃完饭后再吃某些特定的食物并不能抵消热量或吸走脂肪,只会进一步增加能量摄入,更容易长胖。




   谣言:吃辣可以减肥

  真相:吃辣不一定能减肥。虽然辣椒中的辣椒素有一定的热量消耗和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但仅靠平时吃饭增加的能量消耗简直是九牛一毛。而且很多辣的食物都含有大量油盐,味道好,很容易多吃,会让人更容易发胖。




  谣言:吃米比吃面更易发胖

  真相:研究表明,大米摄入量高的饮食模式与肥胖呈负相关,而小麦摄入量高的饮食模式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另外,从热量上来看,大多数面食的热量都比米饭高。所以,吃面比吃米更容易让人发胖。




  谣言:空腹运动减肥效果好

  真相:空腹运动和非空腹运动都可以减肥,而且减肥的效果没有明显区别。但空腹运动容易导致血糖降低,而低血糖严重时甚至神志不清、昏迷。对于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空腹运动的危险系数更高。


图片

科学减肥
一定要记住这4件事

图片


  《成人肥胖食养指南(2024年版)》建议,三大宏量营养素的供能比分别为脂肪20%~30%,蛋白质15%~20%,碳水化合物50%~60%,推荐早中晚三餐供能比为3∶4∶3。


  定时定量规律进餐


  虽然减肥需要控制食物的摄入,但盲目少吃或不吃不可取。过度饥饿反而可能会导致进食过量,要做到重视早餐,不漏餐,晚餐勿过晚进食。建议在17:00~19:00进食晚餐,晚餐后不宜再进食任何食物,但可以饮水。


  少吃零食,少喝饮料,不吃夜宵 


  不论在家还是在外就餐,都应力求做到饮食有节制、科学搭配、不暴饮暴食、控制随意摄入零食、喝饮料,避免吃夜宵。


  进餐宜细嚼慢咽 


  摄入同样的食物,细嚼慢咽有利于减少总食量。减缓进餐速度,可以增加饱腹感,降低饥饿感。


  适当改变进餐顺序


  适当改变进餐顺序也是一种简单、易行、有效的减重方法,按照“蔬菜一肉类一主食”的顺序进餐,有助于减少高能量食物的进食量。

图片



来源:央视网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