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清明将至 单饼飘香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9 15:54:11

清明节到来之际,寒食这个传统的民俗节日也随之而来。因为两个节日日期相近,人们逐渐把寒食的习俗移到清明之中,扫墓祭祖、踏青春游、荡秋千、吃单饼卷鸡蛋、折柳枝都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近日,记者来到井沟镇草泊村看到,单饼加工户争分夺秒赶订单,迎接清明节的到来。

走进井沟镇草泊村李文庆的单饼加工作坊,单饼香味扑面而来。和面、揉面、用机器加热压成单饼,一连串繁琐的制作工序后,几十张热乎乎、香喷喷,白里透黄的单饼很快便做了出来。店里有多名顾客等着单饼出炉。

图片

井沟镇草泊村村民于桂霞说:“我订了230斤面的饼,今天来拿饼,它这个饼很好吃,劲道还香,我经常吃他家的饼。”

每到清明节,家家户户都有吃饼卷鸡蛋的风俗。因此,这也是一年中单饼最畅销的日子。李文庆手头早已积累了大量订单,每天都围着锅炉转,争分夺秒赶订单。

图片

井沟镇草泊村单饼加工户李文庆说:“到目前为止一共有四五千斤订单吧,现在已经做了一多半了,还得有两千多斤吧还没赶出来。从这个月的初九就不接单了,因为订单太多了,根本就干不完,真干不完。”

机器的加入,使单饼的加工效率远远高于传统的制作方式,满足了人们的味蕾,还成了一项致富好门路。

图片

井沟镇草泊村单饼加工户李文庆说:“比以前的话第一个特点它是薄,然后第二个是劲道,然后第三个它就比较软,放在锅里蒸的时候不用放水,放的时间长。”

在加工户宿连友家中,传统的鏊子烙饼也在加急赶订单。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谈笑间,一个个面团在滚动的擀面杖下变成又薄又圆的面饼。

井沟镇草泊村单饼加工户宿连友说:“经过柴火,老式鏊子,口感很好,劲道很足,我们每天加工500左右张单饼,今年新加了转炉烧饼,经过转炉表面撒上芝麻,口感好,也有嚼劲,产量每天都很好。”

记者:张小真 刘海州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