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市:开设美德积分“小超市”,“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来源:高密融媒 日期:2024-04-11 16:2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1日讯 小小“美德超市”汇聚起基层善治“大能量!”近年来,高密市通过在各村开设“美德超市”,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纷纷争当参与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推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时代先锋和榜样。

近日,志愿者、村民纷纷来到高密市胶河社区张家庄“美德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其中,村民孟祥梅这次她用美德积分兑换了油烟净等物品。据悉,她平日里带头参加村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清理街头巷尾卫生,热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这些都在“美德超市”里积了分。张家庄村民孟祥梅说:“这些商品都是在村里美德超市用奉献积分兑换的,都是家中常用的,非常高兴。虽然不多,但也是对我们村民参加村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一种认可和鼓励。今后,无论是村里的环境整治,还是移风易俗等工作,我都会积极参加,当模范,争先进,和村里父老乡亲一起扮靓家园。”

据了解,胶河社区通过开设“美德超市”激发出乡村治理新活力,汇聚起乡村振兴新动能,用小积分“兑”出了乡村文明新风尚。如今,这些正能量满满的“美德超市”已成为提升乡风、家风、民风的“大平台”,激励着广大党员群众向善向美,推动着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胶河社区张家庄党支部书记张新喜说:“村里美德超市积分,既是村民评选各类荣誉的重要指标,也是到‘美德超市’兑换商品的标准。运作过程中,我们整合帮扶、社会捐助和集体收入等资金,为美德超市购置日常生活用品,定期组织村民用美德超市积分兑换商品。在‘美德超市’这一平台的激励下,村民参与村里各项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无论是在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还是村里的移风易俗,村民都积极参加,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家园。”

记者:孙万前   谭美芹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