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电力支撑智慧农业绘就新“丰景”

来源:高密融媒 日期:2024-04-11 16:25:3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1日讯 4月11日,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姜庄供电所网格经理王瑞采、张景强来到咸家社区万亩良田家庭农场,对智慧农业系统的用电设备逐项测温检查,以此实现农场智慧安全用电管理。

咸家社区万亩良田家庭农场种植、浇灌、除虫、施肥等环节全部由智慧农业系统自主操控完成,土壤湿度监测装置、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都离不开电力支撑。为了满足农场的用电需求,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将发力点锁定在主供万亩良田的10千伏咸达I线改造上,按照一次建成的原则,共计改造线路2.9千米,全部选用240平方毫米的绝缘线。“如果不是供电部门提前完成电力线路改造,万亩良田项目根本不具备落地条件。”咸家社区万亩良田家庭农场负责人王伟利说。

稳稳的电压、足足的电量,保障了万亩良田家庭农场用电快速增长的需求。

受益于稳定供电的不仅仅是咸家社区万亩良田家庭农场一家。在高密市大牟家镇西刘家庄村麦田里,高密市丰俊粮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风俊正在和村民检查麦田里铺设的智能灌溉设备滴灌带出水情况,保证滴灌带出水正常给小麦浇上返青水。

大牟家镇北部区域的农田土壤PH值超过8,属于典型的盐碱地。“盐碱地的土壤表层含盐碱度较高,庄稼种植过程中需要浇水施肥,浇水的方法适宜采用滴灌,能将水分灌溉到作物的根部,这样容易被根系吸收,能够降低盐碱地的盐泽化程度。”刘风俊说,要是用大水漫灌,能够加速导致土壤的盐分溶解在土壤的水分里再次被蒸发,加剧土壤盐碱化。在他看来,农场推广的智能化灌溉设备就是最好的选择。“我们这套智能设备让种田更省力省时省钱,只要通上电,刷一下卡就能出水。”刘风俊说。

自去年以来,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为大牟家镇区域架设10千伏线路18.7千米,改造低压台区11个,更换高耗能变压器19台,解决了区域内的重过载问题,提高了电压合格率,并把农场架空线路改为地埋线,助力智慧农业田间管理,保障了农场灌溉、生产可靠用电。

当前正值春耕春灌关键时期,在高密各地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派繁忙又充满希望的景色。一直以来,国网高密市供电公司把保障农业生产用电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今年又组织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灌溉供电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主动上门走访,挨家挨户收集种植规模和用电需求,向农户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对供区内涉及农灌的115条供电线路、741台配电变压器、2000余千米低压电缆和8300多眼机井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缺陷和隐患,保证供电设备安全运行。同时,该公司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对农灌台区进行在线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置异常数据情况,确保春灌期间机井台区运行正常,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供电服务送到地头上了,供电所的师傅定期来检查灌溉的用电设备,提醒我们浇地的时候注意安全用电事项,供电服务很及时。”高密市鹏兴家庭农场负责人高雪峰说。

推窗可见绿,移步皆是景,以智慧农业发展起来的优势特色产业,让当地群众收入与日俱增,喜笑颜开。电力支撑也强起来了。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