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非遗”进课堂 让学生领略身边的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1-14 15:20:21





高密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真正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近日,在第一实验小学的茂腔课堂上,学生们正跟着老师聚精会神地学习唱功和动作要领。学校开设了多种多样的传统文化社团活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习,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第一实验小学在国家和地方课程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教学资源,构建传统文化名师团队,开设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

同样,在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泥塑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专心致志地揉泥、塑型,相互配合创作出一个个造型逼真可爱的作品,动手参与的同时接受了传统文化熏陶,让非遗文化真正“活化”起来。

“学校+传统文化”,碰撞出了传统文化新的生机。据了解,我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度挖掘本土传统文化素材,引导各学校结合学校和当地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探索,把高密泥塑、剪纸、扑灰年画、茂腔等高密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造出丰富多彩的、具有高密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传统文化切实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素养,也在校园里焕发出新活力。

市传统文化教研员王艳玲说:“我们本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了地域特色课程体系,聘请书法名师、非遗传承人等传统文化专家进校园,成立相关社团,在培养孩子们技能的同时,厚植他们爱家乡的情怀。”


记者 王国梁、许真瑜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