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高密市夏庄镇的红纸对联……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1-15 09:29:32



      

走进有着“江北红纸第一村”美誉的高密市夏庄镇东李家村,只见沿街商铺里挂满了红彤彤的春联、福帖,春节未到却感到一股浓浓的佳节味道。“眼下生产已经进入尾声,主要是经销商们前来进货。”有着几十年加工经历的村民李兆成说,每户都有自己的销售地点,基本上是供不应求。
      如今,高密市夏庄镇的红纸对联加工已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纯手工印刷发展到机械印刷,全镇有4000多人从事红纸对联刷制经营,年印对联8000多吨。近几年,为适应市场需求,当地商户除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外,还在对联的设计、材料、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由原来单一的红纸黑字,变成现在的金星大红纸、立体烫金、植绒贴纸等几十个品种。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做好、做大。”2014年才接过父辈衣钵、从事红纸对联加工的王刚告诉记者,他成立了高密市上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总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推陈出新,除大批量生产的红纸对联产品外,他还将对联、福帖、红包、生肖窗花等组合为礼盒套装,进行定制化生产、销售。
      作为一名年轻的从业者,王刚的公司年生产红纸对联等产品1000多吨,已经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王刚在开发线下市场的基础上,近两年也在不断探索线上市场。“前两年,我们在淘宝开设了店铺,生意忙时每天将近6000单。我们又开始组建团队在抖音开设直播,吸引更多的人从线上选购产品。”王刚说,企业专门组建了15人的电商团队,在销售产品的同时,也向网友推介“江北红纸第一村”。
  记者了解到,高密市夏庄镇的红纸对联已入选省级非遗项目,成为高密的一张非遗名片。在王刚等从业者及当地党委政府看来,希望以红纸对联入选省级非遗为支点,深入挖掘红纸对联的传统文化,从文化产业入手,进而带动当地红纸对联产业的发展。
  “要从产品思维转向文化思维,我们在2021年成立了高密市红纸对联文化发展研究会,已经发展了40多个会员。我还计划今年将老厂改建成红纸对联博物馆,复原非遗工艺、重现红纸历史,并增加一些非遗体验项目。”王刚对今年充满了期望。


来稿:大众日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