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 暖心助残”——高密法院在行动......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6-25 09:13:18

有爱无碍

暖心助残

高密法院在行动

图片




近年来,高密市人民法院不断完善司法为民便民服务体系,立足残障人士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拓宽司法为民渠道,探索建立残疾人司法保障机制,将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诉讼服务贯穿诉讼全流程,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到位、更贴心诉讼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爱无碍

爱心助残

图片
图片


NO.1

注重细节

积极营造无障碍诉讼服务环境

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专业导诉员和志愿服务岗,主动为特殊群众提供诉讼引导、帮助和释明,配建无障碍通道、残疾人专用车位和卫生休息专区,配备轮椅、拐杖、助听器等便民设施和智能化设备,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交流服务。开设残疾人“一窗通办”绿色通道,为残障、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定制化司法服务。

图片

NO.2

丰富形式

持续优化司法助残关爱措施

图片

诉服中心团队广泛收集特殊人群的司法需求,分门别类设计印制了《诉讼指引手册》,促进扶残助残工作向精细化服务延伸,共印制《网上立案指南》等20多种小册子,涵盖风险防范、流程指引、解纷手段等多个领域、分调裁审执多个环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一条条政策条文、一个个典型案例,让特殊群众诉讼事项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相关做法被《人民法院报》宣传报道;丰富普法宣传形式,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保障残疾人权益法律法规和助残惠残政策,提升残疾人法律意识,全面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NO.3

善用技术

全方位提供“线上+线下”诉讼服务

图片

组建上门诉讼服务团队,结合我院判后答疑、“假日法庭”相关制度,对残障人士的预约事项一律进行上门服务,受到广泛好评;用好在线诉讼服务,通过互联网庭审、调解平台在线视频调解等方式,提供全流程线上诉讼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残障群体诉讼成本,方便残疾人参与诉讼。


图片
图片



下一步,高密市人民法院将持续完善对特殊人群的诉讼服务,继续提升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等区域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强化司法担当,让每一位残疾人感受到司法温度,为他们撑起一片法治晴空,畅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