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凤城 | 市场监管局推行“零口供”执法,依法规范经营秩序…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0-22 08:34:19

面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经营者拒不配合?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调查,经营者拉黑无法联系,甚至玩失踪?以为一走了之,把店铺关门结业就能万事大吉。

针对这些情况,高密市市场监管不断创新举措,推行“零口供”执法,通过固定案件客观证据、完善证据链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方式,依法规范经营秩序、维护法律权威。




近日,高密市市场监管局密水中队在对高密市某某眼镜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店涉嫌未经许可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经批准,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当场对当事人违法经营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实施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当事人现场在现场笔录、送达地址确认书、相关执法文书的送达回证等材料上签字,并且执法人员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固定了相关证据。



因当事人未在法定时限内到市场监管局接受询问,执法人员电话联系当事人时发现,其手机号已为空号,微信也拉黑了执法人员,再次现场检查时,竟已是“人去柜台空”。

避就能逃脱行政处罚?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和不配合执法的情形,早已被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在案。目前,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已通过当事人签署的送达地址,再次向其邮寄送达询问通知书。下步,市场监管局将通过采集的现场检查材料、视听资料、见证人证言等材料,形成相互印证的完整证据链,依法对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并通过当事人签署的送达地址,向其邮寄送达相关执法文书。



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方面,执法人员会结合当事人拒不配合调查的情形,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以及《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行政处罚权裁量规则》的相关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从重处罚。若当事人到期不履行处罚决定,我局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是每位经营者的基本工作准则,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永远是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工作的基本准则,不要妄图逃避行政处罚,对各类违法行为我们必将一查到底,坚决维护合法者权益,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