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凤城 | 高密市打通种养循环“最后一公里” 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0-23 08:59:07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的畜禽粪肥还田利用,既是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推进绿色种养循环的重要方式。高密市积极探索从畜禽粪污治理到绿色种养循环方式,打通了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推动畜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金秋十月农事忙。位于大牟家镇西牟家村附近的农田里,励志养殖有限公司粪污处理中心农机手刘玉海,驾驶着装满粪肥的撒粪车来回穿梭,这些发酵粪肥被均匀喷洒到养殖场承包农田里。既解决了养殖场粪污处理难题,又增加了土地肥力,真正做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实现了种养双赢。

高密市励志养殖有限公司粪污处理中心农机手刘玉海说:“目前我们养殖场存栏量20万只鸡,每年产生粪污大约3000方左右,我们养殖场承包土地有500多亩,每年消耗粪污大约1000多方,周边流转了一些土地,大约有500多亩,每年消耗也得1000多方粪,3000方粪大约一个撒粪车就能全部撒完,既省工,又省力,再一个粪污还田以后,对作物也环保,降低了农业的成本,产量还提高了。

粪污清理问题是养殖场户最头疼的事。高密市目前有养殖场户5000多家,常年粪污产生量在200万吨左右。为切实打通种养循环堵点,实现粪肥循环利用,高密市连续6年开展系列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依托实施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投资3.9亿元,先后完成了1个大型沼气、1个有机肥厂、4个区域中心,1032个规模场,“N”个“规下小场”配建,构建起畜禽粪污“114N”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全配建、零排放”的任务目标。同时坚持谁产生、谁处理的原则,以养殖场户为责任主体,以“粪肥就地就近还田”为主导,以“粪肥托管”为载体,推进粪肥还田全程机械化。

高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科科长张建军说:“目前全市5000多家养殖场均配建了粪污处理设施,这样就确保了全市200多万方粪肥全量收集,为了使这些粪肥能够全量还田,我们利用全市260多辆储粪车、施粪车推广了机械化还田、粪肥托管等模式,培育种养循环示范户100多家,确保了全市的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从养殖场到地头,发酵好的粪肥成了农作物最好的肥料。为了更好地架起养殖户和种植户之间的桥梁,高密市探索推行收集、堆沤、运输、还田、建档立卡五统一托管服务,进一步规范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市已注册成立16个粪肥托管专业公司,年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2万亩。

高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二级主任科员赵志强介绍,下步,高密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将围绕打造县域粪污综治样板,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力度,打通种养循环“最后一公里”堵点,推行“农用有机肥就地就近还田”模式,构建“以分散型就地就近还田为主,适度集中处理为辅”的良性农牧循环发展格局,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记者:单颖颖  于钦水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