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河社区张家庄村:移风易俗做好了 “道德银行”里存积分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0-23 12:21:56


胶河社区张家庄村创新移风易俗宣传形式,通过“道德银行”积分奖罚制度,推动移风易俗与道德“联姻”、与“银行”挂钩,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主动做起,将移风易俗烙印在意识中、深化在行动里。




日前,在胶河社区张家庄村,村干部正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第三季度“道德银行”积分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自“道德银行”积分奖惩制度实行以来,张家庄村的村容村风实现了大转变,村民们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还享受到了物质和精神奖励。

胶河社区张家庄村村民张木林说:“我们村的道德银行有很多项目,只要你做到文明事,就能存积分,尤其是移风易俗这块,内容多、奖励大,大家都主动去做,现在村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整个村都很文明了!”

据了解,“道德银行”坚持“道德银行存道德,积分管理有回报”的原则,将村规民约量化、分值化,设置10个方面56项正面指标和17项负面指标,设立家庭账户,每年年底以家庭账户总积分为依据,给予油、米、面、洗衣液等物资奖励和现金奖励,真正让移风易俗落实落地,让“有德者有得”。

胶河社区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喜介绍,“道德银行”基本涵盖了婚丧事简办、尊老孝亲、革除陋习、文明理事等移风易俗的所有内容,奖惩分明、公开评定,通过积分奖励、公开通报、评树正反标杆等方式,引导村民争当“文明人”“文明户”,营造出好人有好报、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了“以德自治”,“道德银行”也成为引领和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的有力抓手。
记者:谭浩 杜文娟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