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凤城 | 徐磊先:扎根基层的健康守护者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16 15:30:15




基层名医

“看病行医,医德为重,‘真心’对病人就是一剂最好的良药。”这是高密市阚家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外科副主任医师徐磊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几十年来,他凭借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守护着一方群众健康,赢得广泛赞誉。


图片


勤学苦练,掌握为民服务真本领


2001年,徐磊先踏上外科工作岗位,先后被派到青岛胶州中心医院和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他每天精读大量的医学专著,同时坚持吃住在病房,通过观摩上级医师的查房与手术,苦练外科基本功。不论白天、晚上,只要有手术他都尽量争取机会上台,有时一天连续五六台手术,一天下来,身体酸痛,疲惫不堪,但他从不喊累,他知道只有学好技术,练好真本领才能回去为父老乡亲的健康服务。

图片

进修期间他对外科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了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与治疗,以及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管理。回单位不久,就成了普外科业务骨干。

图片

2011年,徐磊先被任命为外科主任,在科室管理上,他态度严谨,以身作则,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注重掌握学科动态,定期组织疑难病例讨论,积极做好年轻医师的传、帮、带、教。为了学科建设与发展,徐磊先先后去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学术会议,主动学习医学前沿知识。参与“膀胱尿路上皮癌中AEG-1表达及临床意义的研究”科研项目,2021年荣获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图片

不忘医者初心,待病人胜亲人


2022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徐磊先开车送女儿去潍坊学琴,走到半路,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是镇敬老院打来电话,接通后传来焦急的声音:“徐大夫,我们这边一位老人肚子疼得厉害,你快过来看看吧!”挂掉电话,徐磊先犹豫了一下,和女儿的钢琴老师已约定好学琴时间,如果今天不去,女儿的课程就会被耽误,但作为医生,病人是他最大的责任。想到这儿,他立即调转车头往回赶。赶到医院,经过检查,这位老人发生了疝气嵌顿,几次手法复位都不成功,如果不立即手术可能发生肠坏死,危及生命。此时已是下班时间,他一边电话通知相关人员立即做好手术准备,一边安慰着老人。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手术,老人的病情转危为安。当他脱下手术衣,突然想起女儿还在医生办公室等着,于是匆忙跑过去,却看到女儿已经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看着熟睡的女儿,作为一名父亲,他的心里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
图片

老人住院期间,徐磊先发现她经常一个人在床上躺着,没有陪护人员。于是他利用工作之余主动帮助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经常为老人翻身拍背、倒水喂饭、清理大小便,像自己的亲人那样无微不至地照料。老人康复后,心里很过意不去,出院时硬要侄子送给徐磊先300元钱,被婉言谢绝了。老人感动地说:“多亏了徐大夫,徐大夫真是好人哪!”





图片


危急时刻,他选择向险而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身为副院长的徐磊先坚守防控一线,用朴素而坚毅的行动彰显了一颗护卫百姓安康的赤诚之心。他担任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直吃住在医院,经常忙碌到深夜甚至凌晨。从文件起草、预案修订、流程规范、技术指导,到人员调遣、物资调配、工作调度,事无巨细,严谨细致,丝毫不敢懈怠。

2020年1月28日凌晨5:00,徐磊先刚从高速路口执完勤回到单位,还没顾上休息,突然接到一位尿潴留急症患者需要出诊的通知。疲惫的他深知接触这样的病人存在的风险,但更让他心急如焚的是急性尿潴留患者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他二话不说,立即驱车赶赴该村,为患者进行急诊导尿。病人转危为安后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连声道谢,他悬着的心才放下。返回医院他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2021年新冠疫苗接种和2022年的核酸采集任务十分艰巨,作为分管领导,徐磊先从组织协调,安排人员,处理突发情况等每天忙到晚上11点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持续半年的时间,从无怨言,尽职尽责。

图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洒下汗水的同时,病人痊愈时那一声声道谢,让徐磊先心里暖暖的。他坚信,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因为有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拥护。一封封温暖的感谢信,一面面耀眼的锦旗,是他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

图片





来源:高密市卫生健康局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