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凤城 | 注沟社区创新复制“清爱议事厅”治理模式,打造幸福社区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16 16:18:19




一大早,逄戈庄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便聚在清爱议事厅,就如何解决农田洪涝排水抓紧抢种小麦交流协商。最终一致通过了在地头修建排水沟排水的解决方法。如今,“清爱议事厅”已成为村里解决民生实事、调解邻里纠纷、村民说事拉理的“好去处”。


据了解,自今年6月清爱议事厅成立以来,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在这里已经协商解决了20多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逄戈庄村民张博明说:清爱议事厅把大家聚在一起,让我们有了一个说事、议事的地方,把村里的事摆到台面上,大家可以一起想办法解决。

逄戈庄清爱文化氛围浓厚。在清爱议事厅,村“两委”干部针对各种矛盾当事人、各种诉求的群众,通过图文、实物、音像等形式,向其宣传与人为善、清廉爱民等核心文化,潜移默化的提高了他们的思想觉悟,从而使他们的各种矛盾、诉求得以圆满解决。

注沟社区逄戈庄党支部书记吴来荣说:针对村里的矛盾当事人、有各种诉求的群众,我们通过组织他们参观清爱文化园、听先贤故事、学习家风家训等方式,疏解情绪、摆明道理,用文化浸润减少冲突,解决家长里短,推动形成家人相亲相爱、邻里互帮互助、社会和谐和睦的良好局面。

逄戈庄借力浓厚的清爱文化,积极搭建协商议事、矛盾调处、宣传教育特色平台——清爱议事厅,充分发挥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增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是注沟社区今年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打造和谐温馨社区的鲜活事例。

注沟社区综治办主任王秀莲说:我们坚持部门集中、专班推进,整合信访、司法、执法、纪委等多部门力量入驻综治中心,灵活组建专班、实行多元化调处,确保矛盾纠纷快速化解,群众诉求‘一站式解决,累计调处各类信访诉求230余件。同时,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增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依托清爱文化园规划建设‘清爱议事厅,搭建协商议事、矛盾调处、法制教育特色平台,推动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记者:孙万前 谭美琴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