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在凤城 | 壮大村集体经济,阚家镇这样干……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17 15:51:30


阚家镇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为己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引擎”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宽光伏发电、大田托管等增收路径,激活“沉睡资源”,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立冬过后,阚家镇松兴屯村的中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维纳斯苹果已全部采摘完毕。仓库里,村民徐林金正和十五六名村民忙着分拣苹果、打包销往全国各地。对于这份工作,他很满足。阚家镇松兴屯村村民徐林金说:“我在园区干活,一年光工资就5万元,再加上分红土地流转费用,比出去干强。

徐林金所在的园区,是由松兴屯村党支部领办的丽珠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荷兰公司合资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流转土地500亩,实现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不仅实现了现代农业科技化种植,更是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起来。

阚家镇松兴屯村妇联主席、村两委成员夏纪兰说:近年来,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大棚,种葡萄、圣女果,又建设中荷苹果园,增加集体收入24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4.5万元。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土地是“立足之本”。阚家镇做足做活土地流转这篇文章,积极探索出麦乡合作社入股分红模式,以“租金保底+盈余分红”作为流转土地的收益分配方式,依托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望乡食品有限公司,推动吴家营、阚东、倪家庄等村庄流转土地1883亩,开启企业、村集体、农户之间的紧密对接和深度合作,实现“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的良性循环,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户不仅获得稳定收益,而且变身“农业蓝领”。

阚家镇吴家营村村文书赵廷巍说:我们吴家营土地依托了阚家望乡食品,成立了麦香合作社,去年转包出去700多亩,今年流转土地到了900亩,村集体年收入接近20万元。

为积极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阚家镇大力实施土地流转托管工作三年攻坚行动,创新发展模式,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共享成果、实现共富。同时,为实现节能减排,盘活农村房屋资源,促进村集体增收,该镇还大力实施了光伏发电整镇推进三年攻坚行动,全面部署未来三年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记者:李重禹 张丽华

来源:高密融媒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