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实施“三联富村”工程 助力强村富民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19 16:13:08


高密市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部门联系、村企联合、社村联动“三联富村”工程,持续推动资源要素、资金人才向基层一线下沉,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抓部门联系,当好发展“参谋”


选派退出领导职务的市直部门领导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协助抓好特色产业培育,谋划发展经济项目,工作专员们到村开展走访调研33次,制定详细帮扶计划41条。密水街道驻大店子村工作专员杜善学到村走访调研后,了解到该村村民农业科技知识缺乏,他便邀请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到村就高产栽培种植技术、小麦高产品种等知识进行培训,提高了群众的种植技术。

抓村企联合,激活发展动能


组织动员53家民营企业开展联村帮扶,充分发挥产业、资本、经营和人才优势,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以工促农,实现“资本下乡带老乡,村企联建促振兴”。自开展联帮行动以来,各联村企业与村干部、党员群众召开交流座谈会议82场,征求意见建议230余条,初步达成村企共建意向项目61项,可为村里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03个。潍坊隆运汽贸有限公司到夏庄镇十里堡村对接研究后,初步决定翻新修整村委办公室,并为村民提供5个就业岗位。

抓社村联动,推动抱团发展


深化“四社共建”模式,破解村级合作社“零散发展、单打独斗”现状,统筹社会各方力量资源,成立大牟家镇“老家大牟家”、醴泉街道醴农联合社等镇级联合社,在组织体系、管理模式、营销策略等方面系统运营,把分散的经营主体组织起来,以党建联盟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大牟家镇立足本镇粮食产业优势,以“老家大牟家”联合社为平台,积极探索“整镇联营”模式,依托“大田托管”全面推行粮食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托管9.8万亩,带动村集体增收890万元。


来源:高密市委组织部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