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主动延伸检察触角 打通村域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23 14:49:42

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针对村域未成年人保护力量相对薄弱问题,主动延伸检察触角,与相关部门协作,通过搭建“中心”平台,创设“一村一站”,在全省率先打通村域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综合治理全面转变。



一大早,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孙慧敏就和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姚哥庄社区与这里的未检员王文霞了解相关未成年人的情况。原来,未检员王文霞了解到辖区内有个单亲爸爸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并以孩子生病为由拒绝孩子上学。王文霞在多次做工作未果的情况下,将情况报给了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多部门联合办公,最终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

姚哥庄社区民政办主任、未检员王文霞说:“未成年人保护,在涉及到具体的家庭和孩子时,问题往往很复杂又很实际,在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的推动协调下,民政、卫健、教体为我们这些问题的解决,找到了合理合法又合适的解决方法和途径,帮助我们社区体现政府和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关怀和温暖,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在高密市,像王文霞一样,遍布各村、在群众“家门口”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未检员多达915人。去年5月份,市人民检察院将未检工作嵌入全市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全市866个村都设立了未检工作站,且至少配备一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员,形成“一村一站一专员”工作模式,实现未成年人保护村域“全覆盖”。一年多来,全市915名未检员累计完成了对4.1万余名村域未成年人信息登记造册工作,给予1200余个家庭监护指导,协助开展社会调查、观护帮教127人次,参与监护干预82人次。

同时,市人民检察院依托高密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完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开展个案受理、法律援助等8类业务,推动未成年人事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孙慧敏介绍,高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搭建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邀请14个未保成员单位入驻,整合了未成年人保护的资源,通过转交线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为涉未问题找出解决路径,有很多个案例就是通过这种多部门联动的方式解决的。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市人民检察院强化检察主导,搭建1+4+N法治教育平台,构筑多元化一体保护同盟,架设中心与站点联通线,建立强制报告“网格化”管理机制,助力推动“中心”引领“站点”规范化运作,实现各方面协同发力,提升村域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水平和未成年人保护能力。

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孙慧敏介绍,高密市人民检察院还聘请全国人大代表王钦峰等2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首批“未检观察员”,在未保中心,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分别设立了观察站,将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形成了合力,一起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将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落实落地。
记者:唐公胜 张丽华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