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打造医康养新型社区养老模式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26 08:21:03

高密市民政局以争创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为契机,狠抓“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摆在突出位置,更好地满足了广大老年人的需求。


              


近日,记者来到高密市12349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看到不少老人正在这里跳舞、唱歌、练习书法,“托老所”内音乐悠扬,一派“老有所乐”的幸福景象。今年73岁的张淑香老人每天都到这里活动,对养老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市民张淑香说:“今年五一开业以后我就来了,和同志们在一块,尤其是和老年人在一起学东西非常开心,自己感觉也有自信了,着心情也好了,和大家一起跳舞唱歌,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搭建这么一个好的平台。

智慧化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凝聚政府、社会、家庭三方面力量,形成以指挥调度为中心,以数据管理系统和专业化服务团队为基础,以线上线下服务为一体,以医、养、康、居为贯通的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高密市建成4处覆盖城区的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集中托养、居家上门照料等综合性养老服务。目前,醴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西关社区探索推行医康养新型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构建起“医康养护防五位一体、‘串联式’健康管理链条”的医康养服务体系。

高密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宋婷婷说:“养老中心主要为社区居民健康管理、家医签约、医疗护理、老年康复、长短期托养、居家养老、助餐助浴、生活照料、健康管理、乐龄活动等全方位的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同时借助高密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居民可通过手机 APP 进行健康、养老、康复、适老化用品等服务项目的购买、康复器械的租赁等,打通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高密市总人口87.74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9.54万人,65岁老年人14.53万人,分别占全市总人口的22.27%、16.56%,面对人口老龄化形势,高密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始终把做好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社区居家养老水平显著提升。建成44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日间托养、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机构专业化服务,推行“物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每年投入945万元,为2906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六助”精准化养老服务。投入15万元开展困难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料试点,累计为130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赞友介绍,下步,他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要求,立足城乡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加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扎实推动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努力走出一条政策配套、服务规范、监督有效、群众满意、城乡统筹的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子,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记者:王国梁许真瑜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