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泥塑之乡聂家庄村 | 文化“两创”赋能乡村振兴 “非遗”点亮幸福生活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27 11:27:44

作为中国泥塑之乡,姜庄镇聂家庄村依托丰厚的非遗文化底蕴,以保护、传承、利用为主线,全力推动民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化振兴促进产业振兴,取得了“传承人得保护+群众得实惠+村集体经济得壮大”的好成果,成为文化“两创”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高芳华是聂家庄村一名多年从事泥塑制作的手艺人,由于单打独斗产品质量难以保证,销量很不稳定。自从村里依托泥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非遗工坊,高芳华第一时间参与进来、抱团发展。

姜庄镇聂家庄村村民高芳华说:“农闲时候就到非遗工坊里来,捏老虎、捏泥人,在提高技艺的同时,每年能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

“聂家庄,朝南门,家家户户捏泥人。”作为中国泥塑之乡,聂家庄村传承的“泥叫虎”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持续放大这一品牌效应,该村探索出一条 “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协会”的新路子,成立泥塑联合社和泥塑协会,吸纳周边3个合作社加入,带动120多名泥塑艺人参与,形成完整的产供销链条,生产的泥叫虎、摇猴、八仙等泥塑工艺品深受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欢迎,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村集体平均增收20万元以上。

姜庄镇聂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聂传书介绍,聂家庄村依托高密泥塑产业园,大力加强文明建设,先后举办“非遗艺术节”“非遗成果作品展”等文化活动50余次,吸引3万多名游客参观参与。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依托丰厚的非遗文化底蕴,聂家庄村不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创新育人机制,将非遗工坊打造成产学研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已吸引知名高校研学团队20余个,研学人数超过5000人,周边的中小学校直接将美术课开在了这里的非遗教室。

姜庄小学学生孙熙雯说:“通过多次来这里研学,我越来越感觉泥塑制作技艺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我们应该好好地传承下去。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聂家庄泥塑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姜庄镇把打造聂家庄民俗文化村作为擦亮“文化名镇”名片的重要抓手,坚持专职文化管理员机制,凝聚起高位统筹推进的强大合力,以聂家庄为主要阵地,全域打造形成了“两园、三基地、多点”的文化布局。

姜庄镇副镇长邹佳成介绍,下一步,他们将逐步完善泥塑产业园周边文旅配套设施,推动中国楹联产业基地、红高粱艺博园、泥塑产业园、产学研实践基地“串珠成线、遥相呼应”,全力打造全省首家集创意、生产、研学、民宿为一体的非遗旅游带,努力争创国家4A级景区。
记者:刘清春 李重禹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