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 走进非遗民俗馆 触摸高密民俗文化魅力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5-27 20:48:38




高密融媒讯 红高粱抗战馆集群新打造的非遗民俗馆于日前正式开馆。馆内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展品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光彩,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

走进非遗民俗馆,历史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有民国时期高密泥塑、清代高密剪纸、年画、刺绣等非遗类民俗物品300余件,均由我市知名艺术家刘铁飞所收藏。刘铁飞现为山东省民俗学会理事、杨家埠木版年画保护协会副主席、红高粱抗战馆馆长,曾撰写刊发过大量关于高密非遗的文章,目前,刘铁飞已收集各类民俗物品两万余件,这些都将在未来建设的二期民俗馆中进行集中展示。

红高粱抗战馆群负责人刘铁飞说:“我觉得这些民俗文化特别宝贵,我不断的回故乡搜集这些民俗的老物件,包括家堂、门神这些老年画,后来我发现这些东西在我们生活中用的越来越少,慢慢的退出了我们的生活,所以我觉得更加的宝贵了,我觉得有这个责任把我们先辈留下来的这些文化遗产传承下来,再就是展示出来,让我们未来的孩子能更多的看到它,欣赏到它的美,而且能够学习到它的美,从而运用到我们现代生活当中。”

高密是全国著名的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种类繁多,构思奇巧,风格古雅,堪称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之乡土珍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被誉为“高密民艺四宝”扑灰年画、泥塑、剪纸和茂腔。1993年高密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6年“四宝”被国家列入首批和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民俗馆里陈列的各种物品生动地再现了高密地区的民俗生活,给原本平淡的生活,增添诸多吉祥与美好的祝福。

高密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美术馆馆长代金喜介绍,刘铁飞先生多年来致力于高密民间艺术品的收藏、非遗民俗管藏品种类繁多,丰富了我市文化品牌的内涵,为青少年研学及社会各阶层研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对于唤起和增强全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扬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记者:唐公胜 张晓真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