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化 零距离 暖心社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6-24 10:27:35



高密融媒讯 为满足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的切实需求,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领取社保待遇人员社区化管理新模式,用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从成立了村里的社保驿站,柏城镇柏城村赵兰欣家就变得格外热闹。同村领取社保待遇的老人们经常利用到她家串门的功夫,查询、支取自己的养老金。

到社保驿站办业务,除了距离近、没有时间限制等便利条件之外,吸引老人们的还有浓浓的邻里情。社保驿站管理员在与他们拉家常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宣讲最新的社保政策,还能让他们在无感知的情况下完成社保认证。

去年以来,高密市聚焦社保待遇发放等民生领域实事,推行了以居住地管理为主的新型服务模式,将原先由人社部门经办的19项社保业务下沉到社区、村居,由社区为他们提供无差别服务。这种社区化零距离服务不仅方便了群众,还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作为一个原国有集体改制企业,海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有500多名退休工人,企业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职工进行退休档案管理。实行社区化管理以后,不仅减少了退休职工的跑腿问题,每年还能为企业减少成本开支10多万元。

高密市海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劳资科长王晓燕说:“这项措施,无论从经济、人力、物力上都给我们企业减负了。

据统计,高密市各企业共压缩专门管理人员200多人,每年可减少企业管理成本2000多万元。高密市还创新开发了领取待遇人员社区化管理系统,将全市21万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及家人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实现政府部门、企业、社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大大提升了社区的服务效能。

醴泉街道西关社区党委书记蔡洪信说:“系统信息随时更新,人员信息准确及时,社区在健康档案管理、家庭医生签约、公益活动联办等方面融入一体,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社保社区化管理,让服务更“暖心”。在具体实践中,高密市充分调动镇街区和部门单位参与社区创建的积极性,配强社区工作人员,健全管理服务机制,形成了责任明确、管理高效、服务规范、群众满意的社区化服务新格局。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呼江华介绍,每年大约减少群众跑腿66万人次,遍布全市的396台“农商宝”每年就近发放居民养老金1.36亿元,预计每年降低企业负担1000多万元。下一步,将着力推动服务下沉,赋予社区更多服务职能,实现民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社区集成,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融媒记者:呼江林、刘田源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