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土地托管 “托”出姜庄镇致富好“钱”景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7-04 10:46:35

姜庄镇抓住财源建设大势,紧紧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任务,以推广大田托管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挡换速。


近日,姜庄镇推广大田托管专班成员又来到姜四村宣讲大田托管运营模式,就大田托管政策优势、先进模式、发展趋势等村民重点关注问题进行了培训。据了解,姜四村结合本村耕地实际情况,深挖财源建设的入手点,最终决定将推广大田托管作为激活村集体财源的总抓手。坚持党建、农业两结合、两促进,富民增收、集体增收两手抓、两手硬,力争使“大田托管”真正成为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主渠道。

姜庄镇姜庄四村党支部书记张吉升说:“今年,结合镇上财源建设行动,我们村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自营模式中,计划在下一季合同签订时把土地承包费上调至每亩700元,进一步增加村民收益。村民对推广大田托管的响应度和积极性都非常高,村里的土地托管面积已经达到了95%,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真正通过大田托管给村民托出增收、管出新生活。

姜庄镇将集体资产资源清查、大田托管等工作作为加强财源建设的重要举措,主动作为、强力推进,各社区、村动作快、人心齐、措施实,实现集体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姜四村的成功经验为其他村打了样板、树了标杆,以点带面带动全镇各村通过大田托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已实现托管面积3万余亩,带动6700多户群众参与、户均年增收1700余元,单村集体经济增收最高60万元。

姜庄镇党委委员李玉卓介绍,姜庄镇抓住财源建设大势,紧紧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任务,以推广大田托管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挡换速。结合财源建设专项行动,姜庄镇制定出《2023年大田托管工作思路》,在已有的鲁供瑞成、孚高、服务种粮大户收取管理服务费三种基础模式上,创新拓展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自主经营和过程托管两种新模式。截至目前,全镇已新增托管面积4262亩。
记者:王国梁 许真瑜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