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 跟随中央财经大学感受高密传统文化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7-05 10:31:25

为学习传承高密非遗文化,领悟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的二十余名同学组团来到我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研学中学习和感悟高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走进聂家庄泥塑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学堂”,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聂鹏正在为中央财经大学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讲解泥老虎的发展历程和制作工艺,同学们在边学边观察中理解其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活动中,大家分别参观姜庄镇泥塑产业园和聂鹏泥塑工作室、新成李记博物馆,近距离感受高密传统手工艺独有的魅力,加深了与高密非遗文化的亲切感。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三年级本科生毕涵说我很开心能来到高密,了解泥塑,其实泥塑对于我们是挺新鲜的,今天有很多传承人跟我们交流,让我们学到了特别多的知识。

非遗+研学,这种供和需对接的文旅融合,既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非遗体验的乐趣,丰富了知识,也让非遗项目得到更好地传承和传播。实践团队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技术,在高密非遗文化传承中积极贡献一臂之力,助力文化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数字文创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琳说:我认为传统文化还有非遗技艺的这种传承,现在特别需要我们这种高校的教育者还有大学生的这种积极参与,我们这次研学一路走来,主要是在山东齐鲁大地了解齐鲁文化,还有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些手工传承的技艺,今天来到高密这边,主要是奔着泥叫虎来的。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新路径,通过与高校合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激发了师生们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兴趣和热情。

高密聂家庄泥塑代表性传承人 聂鹏说:“在以后的发展当中我们会积极对接更多的高校进行合作,在合作的基础上,也是把我们聂家庄泥塑在原有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造出更多适合现代生活,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更多的玩创产品。

记者:于钦水 张晓真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