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7-06 08:21:00





我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乡村、社区建立“未成年人工作站”和“未检学堂”,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打通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米。

日前,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孙慧敏,再次来到刘心影(化名)家中探望,了解刘心影和两个孩子近期的生活、学习情况。

孩子家长刘心影说:“孩子学习比我预期的要好一些,我去开家长会,老师也表扬,说是孩子挺好的,比较上进,也很爱学习,现在已经进入了正常的生活了。”

谈起孩子的变化,刘心影脸上露出了一丝久违的笑容。2020年12月,因家庭暴力,高密法院判决刘心影与丈夫张某离婚,8岁的大女儿张某梦由张某抚养,2岁的小女儿张某欣由刘心影抚养,但2021年以来,张某一直以两个孩子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刘心影将张某欣带走,并不让两个女儿与外界接触。大女儿张某梦也因此无法上学。

孩子母亲刘心影说:“老师说也去叫过,也多次跟她爸爸沟通过,但是她爸爸态度很强硬,就是不让去上学。”

无奈之下,刘心影向市检察院救助。未检检察官们立即展开走访调查,并与张某前前后后面谈了十多次,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百折不挠的未检检察官们在反复复盘和细心梳理她们与张某的对话后,发现张某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和暴力倾向。

张某的父母也证实了张某曾经有过精神疾病就诊史。随后,市检察院联合卫健、民政、公安、教体、司法、社区等未保中心成员单位集体研判、共同发力,在确诊张某患有精神疾病后,确立了送张某就诊、解救孩子的工作目标。

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孙慧敏说:“我们撬动十多个部门的资源来共同完成了这样一个事情,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步入了生活和学习的正轨。”

为更好地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市检察院推动建成了全省首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5个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一站共建,一体运转,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综合治理全面转变。前不久在醴泉街道西关社区,检察机关又与社区、妇联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保护了一起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8名被告人先后被依法惩处。

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孙慧敏说:“有两起社区干部报告的涉未刑事案件,被依法查处,有力打击了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

目前,市检察院已在全市910个村居设立了未成年人工作站,在30多个社区设立了“未检学堂”,形成了“一村一站一专员”工作模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在社区落地生根,打通了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米”。

醴泉街道西关社区党委书记蔡洪信介绍,未检办的同志不定期给孩子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知识,让孩子们更好的保护自己,不要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检察官还不定期给家长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让他们明晰家庭教育不只是家事,更是国事,为人父母应该不断的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高密台:呼江林、谭浩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