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全科”党支部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7-08 09:08:00


今年以来,朝阳街道着力打造“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小区党建模式,推动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难题在小区化解,通过推动场所、资金、服务下沉,完善运行机制,落实保障政策,打造“全科”小区党支部。

一大早,朝阳街道阳光绿城小区党支部党员王东星接到小区居民郭大娘的电话反映,她家里电视不能看了。接到消息后,王东星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立刻赶到她家中进行查看,及时帮她排除了故障。据了解,朝阳街道扎实开展党员“双找”行动,对80个小区进行了全面彻底摸排,在每个小区建立起离退休党员、企业流动党员台账,吸纳36名企业流动党员、31名离退休党员加入小区党支部,推动服务资源向小区下沉,“有困难找支部”逐渐成为小区居民的口头禅。

在朝阳街道万顺城小区党群服务驿站,记者看到,小区党支部党员正在为孩子们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据了解,朝阳街道按照“七个一”标准要求,开展党群服务中心“迭代升级”行动,建立80个“网格党群服务驿站”,让小区党员群众学习有阵地、议事有去处、活动有场所,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小区居民多样化需求,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每月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实现文化增容。

今年以来,朝阳街道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下的小区精细化治理模式,以小区为单位,成立小区党支部,通过完善组织架构、优化服务功能、强化机制保障,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居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人员配备上,朝阳街道按照有能力、有公心、有热情的“三有”标准,配优配强80名党支部书记。在为民服务上,健全”1+3+N”网格服务体系,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配备网格指导员、专兼职网格员各1名,整合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形成”1+3+N”网格团队。根据居民群众需求,搭建“板凳议事会”“近邻议事厅”等各类议事平台,进一步调动小区居民自治力量,目前整改乱堆乱放、飞线等问题500余个,修护车棚34个。

记者:刘海洲 许方圆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