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实现“跨省通办”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9-04 10:57:01

近年来我市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积极探索以未成年人保护为基础、困境保障为支撑、关爱帮扶为补充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高密模式”,不断提升全市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水平。

8月28日上午,市民政局未保科工作人员和姜庄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辖区服务对象杨本娥家中走访。据了解,70岁的杨本娥一家为贵州省惠水县人,在我市打工居住。2019年一场车祸造成杨本娥儿媳死亡,儿子重伤肢体二级残疾,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杨本娥一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正在上小学的孙子成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贵州省惠水县红花镇村民杨本娥说:“我70岁了,没有办法,孩子上不起学了。我想到孩子上不起学,一家人不想活了,后来有这些领导,高密和姜庄、民政局的领导在帮我们办这些事。”

为确保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保尽保,姜庄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立即行动,但因为孩子的户口还在贵州惠水县,需要进行跨省办理。

1

姜庄镇民政办主任侯燕芹说:“我们在办理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一是因为疫情原因,贵州民政那边迟迟联系不上;二是全国系统中,没有贵州那边办理儿童待遇所需要的材料明细,我们只能按照本地材料准备;三是孩子母亲当时是在诸城火化的,户里没有拿到火化证明。因为孩子是贵州户口,资金只能发放到贵州本地的银行卡上,孩子本人回不去。”

“跨省通办”认定方式采取了居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的方式,通过建立数据比对和共享机制,实现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为将这项民生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市民政局与服务对象户籍地民政部门积极沟通,及时通报业务受理进展,强化跨区域配合,最终申请人审核通过,由户籍地民政部门为该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按月发放基本生活补助。

市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科科长张晓彤说:“我们经过多方协调,终于和贵州民政、诸城殡仪馆取得了联系,最终为这名儿童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该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跨省通办'业务是潍坊市首例。”

贵州省惠水县红花镇村民 杨本娥说:“这些情况属实以后汇过去,给我们一些补助,孩子上起学了。离不开这些工作人员,这些领导关心。得感谢,真的感谢高密这些领导。”

2自民政部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格认定“全省通办”以来,市民政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持续发挥信息化赋能作用,落实落细“跨省通办”要求,确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帮助困境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全区儿童福利保障水平。

高密市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科科长张晓彤介绍,一是进行专项摸底排查,进一步摸清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的户籍信息和基本情况,对于符合待遇的外地户籍在高居住人员及时推送,对于外地推送过来的本地户籍人员及时纳入。二是及时配齐配强儿童关爱保护队伍。了解掌握孤困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给予儿童更多亲情关爱,避免伤害、溺水甚至死亡等极端事件的发生。三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使每名儿童都拥有系统信息、电子版台账、纸质版材料三种形式的档案,实现线上线下信息“双管理”,电子纸质档案“双存档”。

记者:单颖颖 于钦水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