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阚家镇:优化基础医疗服务水平,守护群众健康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9-25 09:06:18

卫生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一直以来,阚家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健康需求,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等方面着手,积极改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推动全镇基本医疗服务领域高质量发展。

以“家庭签约”实现“优服务”

按照“扩面、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卫生健康工作重心下移、服务下沉、平台下沉、资源下沉,全镇签约覆盖面不断扩大。重点关注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通过家庭医生团队巡诊服务,对辖区居民提供血压血糖测量、用药指导、健康方式指导等服务,并进行健康行为积分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等内容宣传。对已纳入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随访,确保随访对象得到连续、有效的治疗和指导,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见效。

图片
图片

以“小积分”兑换“大健康”

全面推行“居民健康行为积分”活动,为辖区内群众,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管理对象提供便捷、实惠的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做“健康第一责任人”,增强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的主动性,持续提升健康水平。已建立健康档案的群众可通过参加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家庭医生签约、健康体检、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随访服务等健康行为获取健康积分,可使用健康积分兑换免费抽纸、口腔检查、拔罐等项目,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健康管理的积极性,实现“小积分”兑换“大健康”。今年以来,参加健康积分兑换礼品活动的已达1000余人。

图片
图片

以“广宣传”落实“好政策”

增强宣传力度,着力打通医疗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利用家庭医生团队巡诊服务进行宣传引导,提醒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随访,居民健康档案基本信息每年复核一次,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度进行一次健康查体。持续开展主题健康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进行健康指导和解疑答惑,同时,借助各种主题宣传日,在门诊大厅、村卫生室、村务公示栏等显眼位置张贴健康宣传海报,走村入户发放家庭医生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相关宣传手册,提升村民医疗政策知晓率和健康管理参与度。

图片
图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下步,阚家镇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积极开展惠民便民活动,真正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全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