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型诈骗!已有学生被骗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6-20 08:49:07

图片
  本周诈骗类型中位居前三位的是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其中,刷单诈骗类案件发案率居首位。中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纷纷开启了“放松模式”,一种新型的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出现,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图片

典型案例

图片


  近日,安丘市初中学生高某某,‍在安丘市金冢子镇家中玩游戏时看到一领取游戏装备的信息,高某某按照对方要求进入一QQ群,对方称其为未成年人,需要成年人进行辅助激活,高某某使用父亲的微信进行辅助激活,后被对方以微信存在违法风险为由诱导转账,对方称若未解除会导致其父亲即将面临财产损失和牢狱之灾,高某某在对方指导下,再次加入QQ群聊并联系群里技术员通过视频电话进行解除,对方要求高某某在淘宝打开充值中心-生活缴费,并将城市改为武汉进行电费充值,高某某先后用父亲的支付宝账号进行7笔电费充值,共计损失42000元。


图片

预警提醒


  一、家长们要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网络安全教育,提升其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交易密码等重要信息,避免未成年子女进行不当转账操作。未成年人在进行涉及转账、汇款、扫码支付时,务必要认真核对信息,与家人增强沟通,遇到诈骗需及时报警。


  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各供电公司不会在非官方授权渠道以折扣充值的方式开展活动,请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短信,不要向个人二维码电费催交单转账,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不要轻易点击不明网址链接。当前供电公司线上自有交费渠道有:网上国网App、电e宝企业版电费网银、“国网山东电力〞公众号;  线上授权交费渠道有:微信生活缴费、支付宝生活缴费;线下自有交费渠道有:国家电网各营业厅、各级政务大厅;线下授权交费渠道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


图片

诈骗套路揭秘


诈骗分子利用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诱骗受害者为其他用户充值电费,从而达到变现、洗钱的目的。
第一步:
骗子在社交平台发布买卖游戏装备、游戏账号的广告信息。
第二步:
诱导你在虚假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让你以“注册金、押金、解冻费”等名义支付各种费用。
第三步:
当你支付大额费用后,再联系对方时,才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当前,诈骗手段在这一步出现了新套路,诈骗分子通过诱导、恐吓等手段,让受害者为其他用户充值电费,达到其目的。

图片

潍坊公安提醒大家
买卖游戏装备、游戏账号
请在正规平台交易
切勿点击对方提供的链接进行交易
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充值电费
千万要提高警惕
不要上当受骗!
如果遇到此类诈骗
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如有疑问
可拨打“96110”咨询



来源潍坊公安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