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手机屏幕千万别随便共享!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7-29 08:52:55

近年来

随着网络视频会议广泛运用

“屏幕共享”功能逐渐普及

在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

也成为了不法分子利用的新型“诈骗工具”

仅仅是“屏幕共享”

自己账户里的钱

怎么就不翼而飞了呢?


什么是屏幕共享 ?

屏幕共享”相当于手机的录屏操作。它会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全都记录下来,并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框显示短信、微信、其他App推送的内容。也就是说,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此类诈骗中,骗子往往冒充“公检法”或注销校园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平台客服人员等,诱导受害者使用网络会议视频内的“分享屏幕”功能。

一旦受害者使用此功能,即使骗子不主动询问,也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包括输入密码时跳动的字符、收到的验证码等,从而转走受害人卡内资金。


图片


案例一

冒充“公检法”屏幕共享在线办案

近日,在辽宁大连务工的耿女士接到一名自称“大连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其涉嫌广州一起诈骗案件,让她跟广州警方对接。耿女士在加上所谓的“广州警官”的微信后,这位“警官”便给耿女士发了“通缉令”,并要求耿女士配合调查,否则将给予“强制措施”。

随后,对方与耿女士视频,称因办案需要,要求耿女士提供“保证金”,并将所有存款都集中到一张银行卡上,再把钱转到“安全账户”。

期间,通过“屏幕共享”,对方掌握了耿女士银行卡的账号和密码。耿女士先后跑到多家银行,取出现金,将钱全部存到了一张银行卡上。正当她打算按照对方指示,进行下一步转账时,被民警及时赶到劝阻。在得知耿女士泄露了银行卡号和密码后,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帮助耿女士修改了密码,幸运的是,银行卡的近6万元钱没有受到损失。


案例二

冒充“快递理赔”屏幕共享退款申请

7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全州镇的万奶奶得知民警帮她追回被骗6000元时,老泪纵横地说:“人老了就糊涂了,年初被骗的钱,没想到5个月了,你们公安后生仔(年轻人)还帮我跑到天津去捉骗子,追回被骗的钱……”

原来,在案发前万奶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告知万奶奶有一个快递丢失,平台需要退款给万奶奶作为赔偿,万奶奶听后半信半疑。接通了“理赔中心”的电话后,万奶奶按照“理赔中心”客服引导下载了一个软件,对方让万奶奶共享手机屏幕,之后对方点开万奶奶的支付宝、微信、短信等,再让万奶奶进行人脸认证,不到一分钟,万奶奶银行卡的6000元被骗走了。

经过不懈努力,办案民警如数追回了万奶奶被骗的6000元。目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刘某才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屏幕共享”诈骗手法分析 

警方通过梳理分析接报案件发现

诈骗分子实施“屏幕共享”诈骗

基本都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冒充身份

赢得受害人的信任

第二步→引导事主下载软件

实施“屏幕共享”诈骗

在开启“屏幕共享”后

信息又是如何被盗的?

目前,“屏幕共享”正混合各种形式多样的诈骗出现,利用“屏幕共享”的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还出现在冒充熟人领导屏幕共享确认事务,网络贷款屏幕共享填写资料,兼职刷单屏幕共享确认任务进度等诈骗套路中......

但不管混合什么类型的诈骗,实施诈骗的最后一步都是让受害者使用或下载可以提供“屏幕共享”功能的网络视频会议软件,目的就是偷窥用户手机上的隐私。

因此,只需防范一点,未经确认情况:千万不要随意打开“屏幕共享”。


一图让你看懂

“屏幕共享”新型电诈骗局

图片

来 源 | 人民公安报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