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型诈骗手段你了解吗?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08-06 08:07:07

大家印象中传统诈骗方式应该是


1、冒充中大奖诈骗  “喂,我是XX栏目组的,您现在成为了我们的幸运观众,有一份大奖等您领取,请你点击短信链接……”

2、冒充公检法诈骗  “您好,我们是XX公安局,你涉嫌洗钱等违法犯罪,为调查您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请您将名下财产转移到国家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3、虚构车祸诈骗  “您好,是XX的家属吗,您的家属遭遇车祸,现急需处理交通事故,情况紧急,请您立刻向XX账户汇入X万元……”

等等等等


然而,随着人们反电诈意识的不断提高,诈骗分子的手段也在不断的更新,诈骗方式多样,让人防不胜防,这不,近期犯罪分子团体中又兴起了一种新的诈骗手段:


“共享屏幕”诈骗




案情回顾

软件交友

近期,郑州市的赵女士报警称,她被在交友软件(陌陌)上认识的网友诈骗了。

这一环节是我们被诈骗环节中的“老朋友”,河南省反诈骗中心提示:陌生网友不可信!


转移阵地

随后,诈骗分子让赵女士下载“信源豆豆”APP,通过此APP与赵女士进行日后联系。

河南省反诈骗中心提示:来源不明的APP不要下载!


刷单返现

诈骗分子诱导赵女士下载“美淘”APP,做任务刷单返现,后赵女士因做任务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2570后发觉被骗。

河南省反诈骗中心提醒:所有刷单都是诈骗!


冒充律师

你以为赵女士发现刷单被骗后就会止损吗?并没有。

赵女士随后百度搜索刷单被骗,咨询了一下网上“律师”,对方称能帮郑女士要回被骗钱财,让赵女士添加其QQ。

大家是不是会觉得这一操作有些眼熟,没错,赵女士又添加了陌生网友。河南省反诈骗中心再次提醒大家:陌生网友不可信!!!

图片



屏幕共享

赵女士与假律师进行了手机的屏幕共享,并应他的要求下载了美团和云闪付。此时,假律师称经过查验后,上一个诈骗分子还没有用这些APP骗取赵女士的钱财(2570元),为了安全,可以帮助赵女士将资金(2570元)保存起来,但需要缴纳保证金,3个工作日后可去银行领取被骗的钱财。赵女士向假律师提供的账号中转款13900元的保证金,三日后去银行取款,银行告知赵女士被骗,遂报警。

河南省反诈骗中心提醒:不要对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凡是要求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缴纳保证金的都是诈骗!


                

屏幕共享诈骗手段



屏幕共享诈骗叠加以往的诈骗套路,是一种比较隐蔽的新型骗局。就像赵女士与诈骗分子开启屏幕共享,赵女士的屏幕内容与操作,在诈骗分子眼中一览无遗。打开屏幕共享功能,屏幕上显示的内容,例如解锁密码、个人隐私、银行APP所发验证码等,共享对方皆可看到,更有利于诈骗分子实施诈骗。诈骗分子的作案步骤一般分为以下几步:
1.
诱导开启屏幕共享

诈骗分子诱导机主下载某些可以实现屏幕共享功能的APP,可以实时看到机主手机上的所有信息和操作过程。

2.

登陆网银,实时监控短信验证码


诈骗分子通过被骗者事先透露的银行卡号,登陆网上银行、支付宝等金融软件进行转账操作,实时监控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3.
诱导事主转账或直接自行转账

诈骗分子会先以各种理由哄骗机主主动转账,若此时机主发现不对劲或有些迟疑不进行下一步操作,诈骗分子就会立刻使用通过屏幕共享截获的验证码自行进行转账操作,而机主却对此毫不知情。


河南省反诈骗中心防骗贴士  
 1.
提意识,知风险


要增强对陌生网友、陌生号码的警惕心,了解与陌生网友“屏幕共享”的风险,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2.

不轻信,不共享



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各种说辞,遇事拿不准,多问亲朋好友,也可拨打诈骗预警咨询电话96110或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咨询。不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不在“屏幕共享”的情况下打开支付软件、银行账户,输入支付密码,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

3.
不迟疑,速报案


如若发觉自己或家人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尽快致电银行客服办理卡片挂失,及时止损。

请大家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进行注册、实名认证步骤,开启来电预警功能,让我们共同保护大家的财产安全。

图片

图片
END
原创 | 河南省反诈骗中心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