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高压线倒地时千万别跑,正确姿势竟然是……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0-14 08:07:08

  高压电线很危险,严禁乱动乱碰,这算是常识了。可是如果高压电线掉在了附近地面上,此时你应该怎么做?

  记住四个字:千万别跑。

  遇到高压线倒地,此时正确的做法只有两个:非必要最好原地不动;如果必须要离开,要小碎步,也就是两腿互相擦着小步走,每次移动几厘米,并且双脚不能离开地面。



图片

电线直接接触地面时的地电位升高。图片来源:Western power

  这是为什么呢?中学物理知识告诉我们,电流是电势差导致的。因此如果人体两点之间存在电势差,那么人就会过电。

  在电力安全生产领域,两步之间的电势差叫做跨步电势。在地电位升高区域内,显然步子迈得越大,跨步电势越大,越容易被电击。

  反过来,减少跨步电势就能减小被电击的可能性,这也是走小碎步的原理:让双足并拢且始终保持接触地面,擦着腿以小碎步挪动,就可以减少双足间的电势差。

  除了小碎步,还可以双腿合拢慢慢跳到安全范围;如果你有足够支撑力,单腿跳跃受到的电压伤害也会相对较小。

  遇到高压线倒地的正确姿势你学会了吗?出门在外,如果遇到高压线倒地或者不慎触电,一定要保持冷静,切勿慌张乱跑。要善于利用正确姿势渐渐远离高压线,然后再拨打紧急求救电话,寻求专业工作人员处理。


来源:山东省科协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