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普 |​ 天冷取暖,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1-17 15:04:13

天冷取暖,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天气寒冷,部分农村地区的居民使用煤炉进行取暖。但是大家知道吗?如果使用煤炉取暖的方式不当,将可能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者可危及生命。现在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吧。

图片


1

什么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一氧化碳是一种常见的无色、无嗅、无味、无刺激性的有害气体,素有“无形杀手”之称。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

在家庭内等其他非生产场所出现的煤气、液化气中毒,或在密闭的车厢内由不完全燃烧的汽油而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统称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2

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图片

 (一)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木炭、柴火等取暖方式。

 (二)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导致热水器使用时无法有效将废气排放到室外,产生的废气易积聚在浴室内或房间内。

 (三)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

 (四)集体食堂、餐馆、宾馆等饮食住宿服务单位取暖炉具、燃气、煤气设备及通风装置使用安装或维护不当。

 (五)狭小密闭车库或地下室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

 (六)还有在启动汽车或开启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觉,若车窗密闭,通风不良,也有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3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都有哪些症状?

图片

(一)轻度中毒:中毒时间短,主要临床症状为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如果在这个阶段能及时发现中毒,立即开窗通风或将中毒人员转移到室外开阔空间处,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就会很快减轻和消失,一般没有后遗症。

(二)中度中毒:中毒时间稍长,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面部潮红、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多汗,心率快,神志不清,意识模糊等。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基本可完全恢复,一般没有后遗症。

(三)重度中毒:发现时间过晚,吸入一氧化碳过多,中毒患者常进入昏迷状态,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口唇面部苍白或紫绀,体温增高,死亡率极高,可能伴有严重的后遗症。

4

如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一)合理使用煤炉取暖,保持室内通风,要注意门窗不能紧闭,遇到胸闷心慌马上到户外换气,尽量不把煤炉夜间安放在室内等。

(二)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且要经常对燃气热水器和排气扇进行检查维护。同时,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要注意通风。

(三)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的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四)如出现中毒症状,应马上脱离中毒环境,到就近的医院治疗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5

发现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者,应如何施救?

图片
(一)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休息,保持安静并注意保暖。

(二)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患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三)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四)若发现患者有呼吸停止、昏迷休克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医护人员到达前,先清除患者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和呕吐物,进行人工呼吸,争取治疗时间。

(五)在救护的同时应给患者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并发症发生。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