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 谨防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中毒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2-12-09 15:03:00

图片

       天气变冷,南方人都有烤炭火和煤炉火的习惯。有的群众将火盒直接端入卧室取暖,这样隐患更大,会产生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中毒,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县委李书记将群众安危时刻挂心头,深夜还在给部门和乡镇领导安排引导群众安全取暖。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

      1.使用煤炉的农村,在冬季使用煤炉时由于燃煤燃烧导致一氧化碳产生再加上门窗紧闭没有形成空气流通,这样就导致了煤气中毒事件的产生。

图片

      2.由于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或者是燃气热水器烟道没有直接通向室外,导致室内发生烟气外泄情况。这样在洗浴时,就很容易导致洗浴人员吸入一氧化碳导致中毒情况产生。


       3.燃气灶具超期使用、私改灶具进行使用或者是使用伪劣灶具导致燃气在燃烧时出现不完全燃烧,燃气的不完全燃烧是不安全的,这里说的不安全是因为会导致废气的产生,废气中就包含了一氧化碳CO和血结合使血失去结合氧气的能力而中毒。

图片

4.二氧化碳中毒也是很危险的一种气体中毒现象,患者通常会表现头晕恶心、四肢乏力、意识不清、神经障碍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窒息死亡。一到冬季出现二氧化碳中毒的情况就比较常见,主要是家中使用煤炉和碳火取暖的较多,因此生活中我们了解二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

图片



图片


如果人体长期处于低浓度的二氧化碳环境中,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就能均匀的分布在肺泡中,从而刺激人体的呼吸系统,使得人们出现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的情况。二氧化碳中毒时间过长就容易使得人们处于昏迷的状态。


图片


因此,打开窗户进行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畅,就能驱散屋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浓度,有效解除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如果出现昏迷的情况,就一定要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采取相应急救措施。


图片

图片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