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火了!当心这“危险”的浪漫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2-01 15:45:52

图片
图片

要说这个冬天什么最火,那莫过于“围炉煮茶”了。凭借温暖精致的新中式画风迅速火爆全网。家人好友围炉而坐,烧炭火、煮香茶,烧红枣,烤栗子……网友都直呼“把冬天的氛围感拉满了”。

图片


然而,近期出现了多起围炉煮茶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据报道,潍坊的胡女士在家里围炉煮茶,因为室内紧闭门窗,3小时后其感觉有点失去意识并狂吐。胡女士到医院就诊,经检查是一氧化碳中度中毒。



温馨提醒




“围炉煮茶”虽惬意,安全隐患莫大意。因为围炉煮茶基本上都是采用木炭,一旦其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如果这时空气不流通,人体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所以一定要引起警惕!



除了围炉煮茶,这些情况也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图片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

注意不使用淘汰的热水器,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图片

开车时

汽车发动机运转时会消耗大量氧气,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时,氧气不足会排放一氧化碳。当汽车行驶时,产生的一氧化碳会随着空气的快速对流而降低或消失。但在怠速情况下,即使在室外,如果没有风,一氧化碳也会积聚在汽车周围,时间越长浓度越高。因此,司机在车里开空调睡觉非常危险,尤其是在车库或地库,由于空气流通不畅,一氧化碳的浓度会更高,危险性会更大。






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虚脱、意识丧失……这些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

图片


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1.不开灯,不接触门铃,不点明火,防止发生爆炸。

2.救护人员要确保安全,用湿毛巾捂口鼻,进屋关掉煤气或熄灭炭火。

3.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

4.让中毒者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误吸,解开中毒者衣领扣使其呼吸流畅。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导致肺部感染,及时拨打120。

回到最初的话题,现在大家知道如何安全地“围炉煮茶”了吧!

◉最好在户外进行。如果在室内,要保持门窗通风。

◉不要为了营造氛围感,把围炉直接放置在木质、竹制的隔热板上。也不要在围炉周边布置大量布艺和纸类装饰品,以免引发火灾。

◉火炉周围不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要烘烤衣物等。

◉外出或离开时,要将炭火完全熄灭。

图片

来源:山东省科协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