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千万别信这位“领导”!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7-08 08:11:00

近期,各地冒充党政领导发送诈骗信息的情况高发,不法分子通过添加受害者微信、QQ、抖音等社交账户,以关心工作生活为由拉拢感情骗取信任,等时机合适时又以帮忙转款或借款急用为由实施诈骗。对此,潍坊市公安局反诈民警“手把手”向广大市民展示诈骗套路。

“领导”出现方式不一般

  不法分子会通过不法渠道,盗取市民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方式,随后精准发送信息,导致最后出现“一人信息泄露,全单位遭殃”的情况。由于单位内部通讯信息泄露,不法分子对单位组织架构、人员组成、联络信息等了如指掌,一番伪装后,便通过微信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工作人员为好友,变身“领导”,先来一番嘘寒问暖,建立联系后,不法分子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博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后者戒备心。接下来,便是不法分子展示“真正技术”的时候了。

  开篇:“领导”先来一番嘘寒问暖。

“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嘘寒问暖型:不法分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让受害人“如沐春风”,感到受宠若惊,以为自己的工作得到领导肯定,极大降低戒备之心。

  利益引诱型:不法分子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对话中暗藏“猫腻”,释放出朦胧信号,让受害人对个人及事业的未来发展浮想联翩......

  套路开始:“领导”有急事,但“咔 号”已经暴露了所有。

花式借口信手拈来

  正当受害人感觉与“领导”的关系已更进一步时,不法分子便顺势而为,提出各种各样的转账汇款借口,比如,亲戚借钱、上级领导要求转账、朋友急用等等。

  套路继续:不法分子先给受害人看“转账回执”。

时间紧张玩的就是“心跳”

  不法分子抓住受害人对领导敬畏、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不法分子开始“委曲求全”:多了没有,少给点也行,能骗一点是一点。

  不法分子拿捏受害人小心思:提示异常也没关系,这是新号。

  “领导”急了。

  民警提醒,对于以领导名义要求转款的,请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涉及转账汇款的,请不要盲目相信,务必当面或通过原有联系方式核实。转账截图不可相信,极有可能是后期合成图片,汇款未到账代为转账的一律是诈骗。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不法分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已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反诈专线咨询,或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来源:潍坊日报社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