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 一家三口吃西瓜“中毒”,全部进医院!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8-05 07:55:45

是ྂ不ྂ是ྂ发ྂ现ྂ我ྂ的ྂ字ྂ冒ྂ烟ྂ了ྂ? 

是ྂ的ྂ,太ྂ热ྂ了ྂ

出门五分钟

流汗两小时

这时候从冰箱里拿出来

冒着“仙气”的冰西瓜

吃上一口

简直“透心凉”有木有!

不过

西瓜虽然解渴又解暑

一旦食用不当

可能让人吃尽苦头

01

一家三口吃瓜“中毒”,凌晨送进医院


7月24日,张先生花10块钱买半个西瓜,剩下四分之一放冰箱两天后接着吃,结果半夜全家人都开始吐苦水

张先生表示,一家人凌晨3点挂了急诊,一家人治疗花了5400元,检查结果显示轻微食物中毒引起的肠胃炎,没想到吃点西瓜会造成这样的后果。

近些年,因为吃西瓜而进医院的案例并不少见:

去年,一位刘先生因天气炎热吃冰西瓜解暑,谁知吃完后就一直拉肚子,甚至三天没有小便,这才赶紧就医。

经查,刘先生被确诊为严重腹泻引发急性尿毒症

02

隔夜冰西瓜,为啥这么危险?


其实瓜是好瓜,问题是出在了保存方法上。很多人以为,把食物放冰箱内就万事大吉了。

然而,冰箱≠保险箱,里边有大量的致病菌

冰箱的低温可以让食物中的部分细菌处于休眠状态。但还有一些细菌,是喜欢在这种低温环境下生存的。

下面这些细菌在冰箱里也能迅速增长繁殖:

01


耶尔森菌

耶尔森菌是一种嗜冷菌,温度越低,越放肆

一般喜欢在生肉上安家。

02


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的生命力极其顽强,甚至在零下 20℃ 的冷冻室也能存活 1 年。

熟肉、奶酪、没喝完的牛奶中都能见到。

若是不幸中招,感染了李斯特菌,免疫力正常的人会出现腹泻,免疫力较弱的人,甚至可能出现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所以,如果你把吃剩的西瓜不包装,直接放进冰箱,与这些带有细菌的生肉制品、果蔬、鸡蛋等食物一接触,西瓜上的细菌就能疯狂生长,吃了就可能引起感染了。

注意:想不让冰箱成为细菌的“天堂”,一定将冷藏室进行分区,生熟食物分开存放,最好能一个月清洗一次冰箱

03

划重点!吃西瓜的正确方式


01


吃新鲜的瓜

尽量购买、食用新鲜西瓜,不要购买切好的西瓜

吃西瓜时最好一次性吃完,不要长时间保存。如果实在吃不完,西瓜切开后,立即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

02


切瓜的用具要干净

切西瓜的刀和其他用具要保证干净,切忌和切生肉的菜板、菜刀混用,以防交叉污染。

03


储存时间不要过长

切开的西瓜常温下储存不宜超过2小时,气温越高,储存时间越短。

冰箱冷藏不宜超过24小时

04


不要反复拿出来挖着吃

每一次从冰箱拿西瓜出来,用勺子接触西瓜,不仅会引入空气中的微生物,还会通过勺子将我们口腔中的微生物也引入到西瓜上。

因此,如果一次吃不完,最好每次吃的时候切一部分,切开的西瓜及时重新裹保鲜膜冷藏

05


不能吃太多

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腹胀、腹泻、食欲下降,一定要注意适量食用,适可而止。

06


少吃冰西瓜

大热天吃冰西瓜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

来源:山东疾控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