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安全用气明白纸》请收好!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08-18 10:20:06

安全用气明白纸

广大居民朋友:

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在运输、储存、使用等各环节均可能发生事故,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请广大居民积极了解燃气安全使用的基础知识,掌握应急处理正确方法,安全使用燃气。

用气安全常识


1.注意保持用气房间通风,安装并使用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切断装置。

2.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并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连接灶具软管应更换为不锈钢波纹管;燃气灶具、热水器使用期限为8年,到期应及时更换。

3.燃气使用完毕后,应同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灶前阀;长时间不使用燃气具时,应切断气源开关。

4.严禁私接三通连接软管,严禁软管穿越墙壁、门窗、天棚等;严禁擅自拆卸、安装、改装燃气计量装置和燃气设施,确需变动的须到燃气公司办理相应的手续,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操作;严禁将燃气管道、阀门、计量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暗设安装。

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注意事项


1.用户要使用合格的钢瓶并定期检测,未经检验的禁止充装使用。

2.不准自行拆卸钢瓶角阀和减压阀零部件;不准自行倒罐、倒残液;不准摔打、碰撞钢瓶。

3.钢瓶要直立使用、严禁倒立或卧倒使用,使用时钢瓶与灶具要平行放置,瓶与灶的最外侧之间距离不小于80公分。

4.用户应到合法燃气企业购买液化气,不购买非法商贩出售的液化气。

燃气泄漏判断方法


1.管道天然气、瓶装液化石油气均经加臭处理,如闻到有类似臭鸡蛋味时,必有泄漏。

2.若已安装燃气表,燃气停用后,燃气表红框内末位数字依然走动,则存在泄漏。

3.将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涂抹于可能发生泄漏的部位,若皂液连续吹出泡沫,则存在泄漏。

漏气处理


1.在确保自身安全条件下,立即开门、开窗进行通风,使家里积聚的燃气能尽快散发出去,降低室内的燃气浓度。

2.关闭室内外的燃气阀门,阻止天然气、液化石油气进一步泄漏。

3.严禁开关任何电器,严禁使用电话、手机,不在事故现场穿脱服装,杜绝明火。

4.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5.到达安全地点后,打电话报警,请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特别提醒:当所在场所无燃气设施,若闻到刺鼻性气味,为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也要警惕出现燃气泄漏情况发生,应按照上述流程进行处置。



高密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工作专班办公室

2023年8月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