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特种设备安全防御指南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3-12-18 10:24:43

进入冬季以来,气温不断降低,极易对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造成影响。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应对措施,有效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引发的特种设备事故和突发事件,确保安全运行。

图片
图片



一、锅炉



1.风险预警:

(1)容易造成锅炉管道冰塞、管道组成件出现冻裂;管道因冷缩引起密封面泄漏,导致介质外漏,继而引起燃烧、爆炸或中毒。

(2)寒潮天气当安全阀与锅炉之间的连接管较长或者安全阀排放管内容易积水时,安全阀可能被冻住,以致不能及时泄压排汽;停用状态下的锅炉,某些部位的水管和玻璃管式液位计容易冰冻胀裂。

(3)简易锅炉房和电站锅炉炉顶的防雨棚可能被大雪压塌,进而引发人身和设备安全事故。

(4)水泵、风机等设备的轴承润滑冷却系统可能因冷却水温度低出现冻结、流量不足等现象,导致轴承超温。

(5)压力管道因低温收缩,发生变形和脆性失效;管道支撑件因冷缩引起的位移;埋地敷设的压力管道因敷设环境温差过度导致冻堵、变形等。

图片


2.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锅炉停止使用时应将锅炉里的水排空,防止锅炉管道发生冰塞;锅炉排污阀开启要先微开,观察有无异常情况后再决定是否要更多开启;蒸汽阀门开启时要延长暖管时间,充分暖管后方可全开。

(2)锅炉房及电站锅炉炉顶雨棚应有足够强度,并合理设计其装设角度,以防积雪过多。出现大雪天气时,应根据情况及时清除顶部积雪。

(3)加强管道保温、防止设备冻裂,减少因管道低温下韧性大幅降低所产生的脆性失效倾向。

(4)安全阀排放管上应在合适位置装设放水管,确保管内积水排出,寒冷天气时,应对安全阀进行手动排放操作;发现安全阀不能正常排汽,且无法及时恢复时,应停炉。对于停用的锅炉,冰冻天气时,应放掉锅内存水或者拆卸下水位计玻璃管。对于存水管道应有保暖措施。蒸汽锅炉水封管、放空管应有防冻措施,锅炉停用后应放尽锅内积水,锅炉启动时应进行暖管,缓慢升温。

(5)注意检查冷却水进出口温度差、压力差,冷却系统需定期进行反冲洗。

(6)成立应急处置队伍,若发现管道变形、泄漏等失效,及时采取适当的管道修复措施,避免变形过度,必要时采取外部缓慢升温措施。

(7)加强管道巡查,一旦发现泄漏,立即停止输送。




二、压力容器



1.风险预警:

(1)设备因低温发生脆性失效或密封面泄漏,导致介质外漏,继而引起燃烧、爆炸或中毒。

(2)雪载荷引起容器失稳,造成容器倒塌或连接管道的断裂。

(3)仪表、液位计等出现冻裂,安全附件失灵。

图片

(4)作业现场风险,雨雪冰冻引起路面湿滑、高空坠物、线路短路等,容易造成户外作业风险及人身伤害。

(5)汽车罐车、长管拖车等移动式压力容器在冰雪路面行驶时出现打滑。


2.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加强巡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降低风险;若发现密封面泄漏,及时采取适当的堵漏措施,必要时设备停用;给容器或管道进行保温,防止设备冻裂,必要时采取外部缓慢升温措施,但禁止用明火直接烘烤或采用高强度加热法。

(2)安排安全人员巡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做好室外作业人员的防寒工作,及时清除周围高空环境如树木、顶棚等处积雪,防止意外风险。

(3)关注气象预警,做好冰冻严寒防护的物资准备。做好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做好实施带压堵漏的人员和器材的应急准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4)若设计时未考虑雪载荷的,应给设备加盖顶棚。

(5)对仪表、液位计等安全附件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冰冻,及时清除结冰。

(6)移动式压力容器相关单位应加强管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在雨雪冰冻路面上行驶时,要减速慢行,必要时使用防滑链。




三、压力管道



1.风险预警:

(1)压力管道因挂冰、积雪等载荷作用容易导致超重。

(2)压力管道因低温收缩,发生变形和脆性失效;管道支撑件因冷缩引起的位移;埋地敷设的压力管道因敷设环境温差过度导致冻堵、变形等。

(3)管道组成件、安全附件出现冻裂;管道因冷缩引起密封面泄漏,导致介质外漏,继而引起燃烧、爆炸或中毒。

图片


2.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加强管道支撑,避免超重;及时清除管道及其周围高空环境如树木、管廊等处积雪,防止被积雪压垮。

(2)加强管道保温、防止设备冻裂。

(3)加强管道巡查,一旦发现泄漏,立即停止输送。

(4)给管道进行保温,减少因管道低温下韧性大幅降低所产生的脆性失效倾向。

(5)成立应急处置队伍,若发现管道变形、泄漏等失效,及时采取适当的管道修复措施,避免变形过度,必要时采取外部缓慢升温措施。




四、电梯



1.风险预警:

(1)电梯内部结构会产生制动器无法正常工作、润滑油粘度增加、导线或传输线因受冷发生断裂、因低温导致机械部件变形,发生卡阻现象。

(2)室外型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在踏板和梯级上积聚雪或冰,导致人员跌倒和滑落的伤害事故。

(3)室外的垂直电梯因积雪和结冰,引起运行受阻而困人。室外的垂直电梯因积雪和结冰,引起运行受阻而困人。

图片


2.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加强对制动器、润滑系统、控制系统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其安全可靠运行。

(2)安装在电梯附近的水管(特别是水管阀门和接口处)要做好保温防冻措施。

(3)对室外使用的电梯,在大雪冰冻天气应停止使用。对停止使用的电梯应做好严格防止人员进入的措施。

(4)风雨天气来临前,注意关好机房门窗,避免机房进水。




五、起重机械



1.风险预警:

(1)岁末年初因赶工期、急于返乡等情绪,可能引发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下降、疲劳作业等情况。

(2)低温冰冻气候容易引起起重机车轮及制动轮结冰打滑,导致制动器性能下降,严重时可能造成起重机倾覆;冰雪天气时起重机的钢丝绳、拉杆、臂架等金属结构上会附着冰雪,使起重机承受额外载荷,严重时可能造成设备倾覆或坍塌。

图片

(3)寒潮冰雪天气,起重机作业人员肢体僵硬,容易操作失误。


2.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重视对作业人员规范、安全使用起重机械的教育警示,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前提下为司机室装设取暖设施;加强对作业人员规范、安全使用起重机械的教育警示,对作业过程加强指挥调度,防止发生事故。

(2)应根据企业和设备实际情况,配备适当的除雪设备和必要的防滑物资,加大对轨道、钢丝绳等的检查频次。

(3)冰雪大风天气应尽量避免使用起重机械,必要时应停止使用并做好防风防滑措施。




六、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1.风险预警:

(1)低温导致柴油黏度增加使其流动性变差、雾化不良、燃烧恶化,柴油发动机的启动性、动力性、经济性明显下降。

(2)制动力下降,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制动力不足或车辆在结冰路面上出现打滑现象,或在转弯时速度过快出现侧滑、翻车。

(3)低温导致机油的黏度增大,流动性变差、摩擦阻力增加,柴油机启动困难。

图片

(4)寒潮冰雪天气,驾驶员反应迟缓,视线不良,产生操作不及时或误操作。


2.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尽量不要在结冰的路面上行驶,在积雪路面行驶时尽量不要急打方向和紧急制动。

(2)为操作者配置保暖性能良好且较轻薄的防寒工作服,同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避免长时间室外低温环境工作导致冻伤、误操作等发生。

(3)对轮胎及刹车加强点检,行车速度严格控制,必要的时候对轮胎加装防滑装置。

(4)冬季要对电瓶进行保养与维护,入冬之前也需要进行一次检测。

(5)为操作者配置保暖性能良好且较轻薄的防寒工作服,同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避免长时间室外低温环境工作导致冻伤、误操作等发生;加强对作业人员规范、安全操作场车的教育警示,做好作业区内限速管理,防止发生事故。




七、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



1.风险预警:

(1)过山车等滑行类游乐设施列车轮系润滑阻力增大,导致列车滑行时动能储备异常消耗;液压系统油温过低导致阀件响应迟滞、控制系统频繁发出故障报警。

(2)气缸活塞/活塞杆密封阻力增大,导致气动执行机构运行迟缓;寒潮冰雪天气,游客及工作人员行进、体验区域地面湿滑,造成意外伤害或因打滑造成的其他意外伤害;因户外作业人员肢体僵硬,容易操作失误;水管冰冻爆裂。

图片

(3)寒潮冰雪天气,钢丝绳容易结冰、轮衬打滑;冰冻气候抱索器蓄能器密封不良导致吊箱抱索力下降;设备及线路易短路;严重结冰可能损坏轮衬,引发脱索;支架筒体内结冰。


2.注意事项及应对防范要点:

(1)过山车等滑行车类游乐设施在载客运营前强化试运行频次(使轮系预热),运行期间保持适当发车频次(保持轮系温度)。

(2)强化设备管理、安全巡查及人员的警示教育,为操作者配置保暖性能良好且较轻薄的防寒工作服,同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避免长时间室外低温环境工作导致冻伤、误操作等发生;加强对作业人员规范、安全操作的教育警示,加强应急值守,必要时设备停止运行。

(3)液压系统启动前辅助加热升温,热机后运行。

(4)设备运行结束后及时将水排空,运行前再注水。

(5)规范设备运行管理,加大检查频次;开机先低速运行,消除钢缆和托压索轮上积雪和结冰,如出现问题及时停车;待雪、冰清理后检查设备,正常后低速空转试运行;严重冰冻时应停止运行。

图片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