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别让“春困”阻碍行车安全!

来源:爱高密 日期:2024-03-27 20:29:10

入春以来,气候日渐转暖

人体的各个系统相应发生变化

很多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

尤其是中午,这就是“春困”

春困,可不是一件好事

尤其是对广大驾驶人来说

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气候日渐转暖,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

春困会导致驾驶人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多,严重时甚至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力,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轻度疲劳:

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况

中度疲劳:

不能集中精力,会出现操作动作迟钝、甚至忘记操作

重度疲劳:

会出现无意识操作或短时睡眠的情况,丧失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该如何避免“春困”
带来的安全隐患?



01
保证足够的睡眠

 驾车行驶过程中,出现叹气、打哈欠、困倦、疲乏、嗜睡、瞌睡等“春困”现象时,要及时把车停在安全地带休息一会儿再赶路,切不可一边打着瞌睡一边“硬撑”着开车,以免发生事故。




02
适时调整行车节奏

 行车时,特别是在长途旅行中,驾驶人不妨不时地打开窗通通风透透气,调整一下车内温度;或者与同乘人员说话,打开音响听音乐;或者利用停车的间歇,下车活动一下全身,舒展一下身体,都会有益于消除疲劳。




03
选好行车路线
     单调的车速及单调的风景往往成为困乏的诱因,这一点在高速公路上更为突出。
 因此,驾驶人在出行中,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一些沿途景色多变、花红柳绿的道路来行驶。这样不但心情好,视觉上的变换刺激也能让驾驶人不易疲劳、瞌睡。




04
饮茶提神
     “北窗高卧鼾如雷,谁遣香草换梦回”,陆游在《试茶》一诗中,说明了茶叶有提神醒脑作用。茶之所以提神,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碱,咖啡碱能在一定程度上兴奋大脑皮层和中枢神经,起到提神醒脑、思维敏捷的效果。  
     当今社会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日常琐事也很多,容易感到疲劳困倦。特别是驾驶人群体,如果在疲劳状态下驾车,一旦发生犯困甚至瞌睡的情形,就面临着发生事故的风险。因此,我们在平时可以适当饮茶,缓解疲劳、振奋精神,避免疲劳驾驶。

 

图片

 



推荐新闻

视频

头条推荐

扫二维码下载

"爱高密"APP